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创业青年沈健:扎根家乡绽放“梦想” 争当行业发展“领头雁”

2023年01月19日08:4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沈健组建的焰火燃放队伍参与浏阳观景台烟花大赛。单位供图
沈健组建的焰火燃放队伍参与浏阳观景台烟花大赛。单位供图

编者按:1月10日,长沙市网信办、人民网湖南频道联合推出2023年“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主题为“稳经济 促增长 长沙在行动”,记者将进车间、下田头、访社区、沉基层、到一线、走春运……用镜头和笔触展现长沙新气象。

人民网长沙1月19日电 (记者刘宾)湖南浏阳是“中国烟花之乡”,也是全球最大的花炮生产和出口基地。临近春节,当地烟花企业迎来了一年中最为忙碌的销售旺季。位于枨冲镇的浏阳梦想烟花制作燃放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烟花出口为主营业务的企业,目前接到的订单已排满了2023年一季度。

尽管生产压力大,尤其是春节前要完成2022年订单的发货任务,但公司负责人沈健一再明确要求员工不加班。“花炮行业有其特殊性,意外常常发生在毫秒之间。安全永远排在第一位。不赶货,确保安全生产,就是最快的生产效率。”沈健说。

35岁的沈健是一名“80”后。2003年至2006年,他在浏阳高级技工学校花炮专业就读。毕业后,先后做过花炮研发、销售。2010年开始扎根家乡创业。

创业之路几经变动,并非一帆风顺。“第二次创业是2015年开始。坚持了3年,亏了20多万。”沈健坦言,尽管如此,于他而言,这段摸爬滚打的经历亦是一种宝贵的人生财富。“不仅让我身心得到了历练,也积累了丰富经验。”

2019年,沈健带着“梦想”再一次开启创业历程。这次他改变此前做传统花炮的方向,主攻玩具类、喷花类等环保型烟花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以冷光、微烟、无味为特点,主要出口到欧美及非洲等国外地区。

科班出身的沈健十分善于学习,他与国内多所高校药剂学专家长期保持联系。每逢遇到花炮药物配方等难题,便及时沟通请教。从最初看不懂花炮厂设计图,到如今几乎能把图纸背下来;从不知如何打开销售渠道,到如今订单不断。他渐渐摸索出了一个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

三年的专业学习为他转型做环保烟花打下了坚实基础。“2020年以来,公司已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6项。产品种类推陈出新,营业额稳步增长,目前超过了2000万元。”沈健颇为自豪地介绍道,公司还连续多年被评为烟花行业安全生产一类企业。每年为周边群众提供工作岗位110多个。

“无论从事任何行业,都要持之以恒,不能轻言放弃。”他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浏阳人,身在“烟花之乡”,学的又是花炮专业,要拼尽全力做出一番成绩出来。

目前,沈健还专门组建了一支设备先进的焰火燃放队伍,多次承接国内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用艺术的形式与新颖的创意,向世界展示中国烟花的魅力。

传承千年花炮文化,不断提升花炮产业的安全性、环保性、欣赏性,通过技术创新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争当环保烟花行业的“领跑者”。即将迎来新的一年,作为年青一代“花炮人”,沈健为自己定下了今后的奋斗目标与方向。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