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湖南特色小镇】

浏阳大瑶:刹那烟花 绽放千年

刘宾

2021年04月16日08:2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烟花刹那芳华,在浏阳大瑶已绽放千年。

地处湘赣两省交界,深藏于群山之中,自1400年前“花炮始祖”李畋出生于此开始,大瑶镇便与花炮“结缘”。

从长沙出发,经大瑶互通下高速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占地面积200亩的浏阳国际花炮商贸城。进入镇中心,花炮大道、李畋广场、花炮步行街……花炮“烙印”处处可见。

目前,大瑶有花炮生产厂家58家,花炮相关企业413家,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条以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原辅材料供应、包装印刷、商贸运输等为核心的完整花炮产业链,在此形成。

刹那烟花,在浏阳大瑶已绽放千年。大瑶镇供图

在开拓中创新 传统产业增动力

“花炮是传统产业,没有‘高精尖’的技术可依仗。受环保、安全、疫情等因素影响,这几年一度销售遇冷、市场乏力。要发展,只有不断寻求突破。”一见面,棠花烟花有限公司负责人邱春良开门见山,抛出了他对花炮产业的思考。

邱春良是一名“80”后, 曾去海外留学,2013年入行花炮业。1990年,他的父亲邱顺明从部队退伍后,回到大瑶创办了棠花烟花有限公司。作为新一代花炮人,相比父辈,邱春良有更强的市场危机意识。

去年,受疫情影响,棠花烟花出口额严重下滑,从2019年的5000万元锐减到了2000万元左右。今年,邱春良果断改变了过去以专业燃放型烟花出口为主的经营方向,增加了消费类烟花的出口比重。

“专业燃放型烟花主要向燃放公司供货,不会卖到个人手中。消费类烟花,能零售给个人。” 邱春良介绍,以前,公司的消费类烟花出口量很小。去年以来,由于疫情,国外大型烟花表演项目减少,导致专业燃放型烟花市场大幅萎缩,但消费类烟花的需求却不降反增。

危中寻机,方可化危为机。调整方向后,棠花公司今年消费类烟花出口额有望增加10倍,从此前100多万元增加到 1000万元左右。

棠花公司生产厂区监控室内,10个电子显示屏上,400多车间的实时状况一目了然。装药、造粒等只允许单人单间操作的工序,如果超员,系统会第一时间自动发出警报。如今,大瑶58家花炮生产企业都已接入了安全生产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并实现了镇、市两级联网。

在烟花生产实现安全化、标准化的同时,燃放形式也更加多样。

“年轻一代更注重烟花的艺术观赏性,企业就得跟上市场趋势。” 目前,邱春良专门开设了两家公司,主攻焰火燃放创意、产品研发等业务,把音乐、舞蹈、激光等多元文化艺术,融入到焰火表演中,先后参与了1000多场国内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

在开拓中创新的精神,推动着大瑶花炮从过去散、小、乱的家庭作坊,一步步发展成为规模化的大产业。

近年来,为持续推动传统花炮产业转型升级,大瑶镇实施了“四化两型”(集约化、机械化、专业化、信息化和安全型、环保型)战略,并投入5000多万元,建设花炮产业科创平台、花炮小镇产业服务支撑平台,组建花炮产业科研创新集群。

如今,大瑶已形成了烟花爆竹生产、烟花爆竹经营、原辅材料经营、包装印刷、造纸、机械等6大产业集群。近5年,该镇财税收入从2.28亿元跃升至3.84亿元,去年规模工业总产值超126亿元。

烟花的燃放形式也在持续创新。大瑶镇供图

在发展中传承 花炮文化添活力

今年59岁的刘雨文是土生土长的大瑶人。5、6岁时,他就跟着爷爷插引线、扯花炮筒子,先后办过2家花炮厂。去年,按照镇上的相关规定,刘雨文经营十多年的“银丰花炮厂”退出了生产行列,转行做花炮贸易业务。

“产业发展,无规矩不成方圆,我的厂子在到期换证时,有序退出,我没任何怨言。” 现在,刘雨文把贸易公司交给儿子打理,自己一门心思当起“中国花炮文化博物馆”的馆长。

“2001年我就牵头建了这个博物馆,当时很多人不理解,问我为啥费这功夫。我说,咱中国的花炮是从这里走出去的,能没有一家像样的博物馆吗?” 博物馆门前广场,翠竹掩映,刘雨文言辞中,饱含情怀。

产业为根,文化为魂。花炮博物馆内,收藏有明清时期的花炮印刷版、手推车等100多件实物,记载着浏阳花炮1400多年的发展历史,陈列各时期的照片200多幅。除了实物展示,馆内还生动展示了扯筒、褙筒、上盘、钻引孔等传统花炮制作的72道流程。每年吸引国内外游客超过20万人次。

以城促产,以产兴城。近年来,大瑶镇先后投入10.6亿元,建成了李畋庙、李畋广场、花炮文化步行街、花炮博物馆等一系列核心景点,塑造了花炮小镇的特色风貌,也使得千年花炮文化底蕴日渐凸显。

去年6月12日,大瑶镇成功举办湘赣边(大瑶)首届烟花之“缘”欢乐节。这是该镇连续第二年举行与城市烟花有关的盛会。目前,大瑶已开设4条花炮文化精品旅游线路。通过节会搭台,产业唱戏,促进花炮与文旅产业融合。

眼下,抢抓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战略机遇,大瑶正积极引进知名花炮企业和文创公司入驻,逐步形成以花炮小镇为核心圈、周边乡镇为次核心圈、湘赣边主产区为辐射圈的大发展格局。

一河诗画,满城烟花。“花炮小镇”正让千年烟花绽放新色彩!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