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黄兴会展经济区:“三个一”讲好农业领域复工复产“第一课”

2023年02月03日14:2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为全力做好春节后复工复产及粮食生产春耕备耕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加强行业安全管理,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安全管理业务水平。近日,长沙县黄兴会展经济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安全生产“三个一”系列活动,讲好开年农业安全生产第一课。

重日常,入户发放“一封信”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业生产安全新春开局头等大事,为保证种养殖企业、农户及农企生产平稳发展,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对辖区所有农业企业、菜农户、居户上门发放《致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一封信》,重点从用火用电,生产经营、大棚居住棚、农机农具、农村沼气、消防等安全方面工作进行宣传。

2023年1月以来,共计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对90余家种、养殖企业、合作社、农资店菜农户等“敲门”宣传,并通过线上微信群拓展“安全一封信”等宣传手段,完成行业安全宣传全覆盖。

强堡垒,召开“一场培训会”

日前,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组织召开农业行业复工复产暨安全生产培训会,农业企业、农资店、大棚种植菜农户、规模养殖户、农机合作社等50余名安全负责人参加,通过观看开工第一课讲安全《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安全生产法》视频解说等宣传视频,结合安全工程师分析生产事故案例,讲解安全生产相关法律、常见的事故隐患和生产经验主体如何落实主体责任等,强化农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

补短板,组织“一场随堂测试”

针对农业种植、养殖户不重理论,培训“坐一坐、听一听,笑一笑,转头就忘”这一实现问题,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在讲好“开工第一课”后,现场组织农业经营主体、种植户、养殖户开展“随堂测试”。

通过这次“测试”,各农业企业负责人、种植(养殖)户提升了安全意识和知识水平,促进了相关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及时发现农业安全短板,为下一期培训指明了方向。

人勤春来早,安全要抓牢。

今年黄兴会展经济区针对农业领域各项工作已铺排10余场专题讲座、培训活动,通过定期培训、专家讲课不断强化行业领域安全意识,秉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增强安全生产制度落实,强化企业农户主体责任,强化自我排查、处置隐患的能力,从根本上树牢安全生产底线,为农业工作稳增稳进奠定基础。(何忠球)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