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邵阳市双清区:用真心真行撑起劳动者权益保护伞

2023年02月04日20:3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双清区劳动监察大队监察员将追回的工资发给劳动者(单位供图)
双清区劳动监察大队监察员将追回的工资发给劳动者(单位供图)

“你要先把合同找出来,保留好相关欠款证据,这些都是有期限限制的……”2月1日下午,被拖欠了好几个月工资的姚女士走进了双清区劳动监察大厅,向工作人员咨询解决办法。在了解基本情况以后,双清区劳动监察大队的监察员罗晓鸣耐心地为她讲解了如何固定证据、怎么写投诉信等内容。

近年来,双清区立足发展大局,积极发挥劳动监察职能作用,指导辖区内市场主体依法用工,全力以赴稳定用工环境,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用真心真行为劳动者撑起了一把权益保护伞。

“我们以为要拖很久,没想到监察员的处理速度很快,老板已经把工资给我们结清了。”年前,刘某投诉某建设集团拖欠其团队共17人工资数月,负责人也一直推诿扯皮。接到投诉后,双清区劳动监察大队立马展开调查,在年底时,近20万元的工资发到了刘某等人的手中。

“线下投诉当面回复、权益诉求‘一站式’受理、维权电话24小时不打烊、网络投诉24小时不掉线,让劳动者遇到的疑难问题能够及时解答。”双清区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杨志伟说。面对经济下行叠加疫情影响、劳动纠纷多发频发的严峻形势,双清区劳动监察大队不断提升廉洁高效办事水平,持续以数字化、信息化赋能维权工作,依托“一平台、两专线”(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12345、12333热线),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自2020年以来,共接待处理投诉案件816件,帮助1582位劳动者追回工资近1300万元。

为了从根本上消除欠薪隐患,针对辖区面积大、在建工程项目多的特点,双清区将监察力量下沉,从在建工程项目开工之日起,就会派出专职监察员挂名工地,对其进行“一对一”服务指导、督促落实、追踪管理,建立起了政府主导、行业自律、企业落实、职工监督、举报必查的劳动标准管理工作新格局。此外,还不定期开展送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进工地、进社区、进招聘现场等系列服务活动,2022年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5000余份,现场为500余人次提供咨询服务,切实提高劳动者维权意识,引导劳动者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理性维权。

下一步,双清区将以“清廉大厅”培树点建设为契机,持续加强劳动监察队伍建设,推动清廉文化厚植土壤、清廉教育筑牢初心、清廉制度固本清源、清廉服务群众满意,让机构更加标准、执法更加规范、队伍更加专业。(苏微)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