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永安镇:大学生参与法治实践  助力基层治理

2023年02月04日20:4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阿姨,上午好,这是民法典的宣传资料,您可以多多了解一下。”日前。来自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二学生邓文定走进浏阳市永安镇文昌安置小区参加由永安司法所和永安镇彩虹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大学生寒假“送法下乡”活动。对邓文定而言,这已经是他参加“送法下乡”的第二年了,多次的历练让他实现从害羞胆怯到大胆自信的显著蜕变。

60多名报名参加此次活动的学生身穿志愿红马甲,向沿街商家、过往群众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广泛宣传民法典、宪法、禁毒、预防电信网络诈骗、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知识。同时,学生们还结合自己的理解,通俗易懂地为居民讲解法律知识和安全要点,加深他们对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了解,也在耐心宣讲中锻炼增强了自身语言表达能力。

借着普法的春风,大学生们也不忘给居民们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的提醒宣传,“不贪便宜不上当,不图高息不折本。”简洁醒目的标语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讨论,连环画一样生动形象宣传册更是让居民连连夸赞。通过不断拧紧群众识骗防骗“思想阀门”,在全镇形成“讲诚信、重信用、促文明”的浓厚氛围。

同时,为了进一步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提升自我、服务群众,永安司法所工作人员将准备的法治宣传资料一一进行了解读,还通过有奖问答的方式与同学们进行互动,让大家快速掌握了相关法律知识。永安镇退休老教师刘谷君也闻讯赶来,给同学们分享法治小故事,讲述法治大道理。满满的干货,让这次普法实践活动“有料更有味”。

通过此次普法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覆盖群众1000人次,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下阶段,永安镇将建立大学生“送法下乡”活动长效机制,充分调动大学生深入基层普法的积极性,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同时将通过开展法治宣讲、模拟庭审、实地观摩等形式,引导大学生参与到法治实践中来,为基层法治建设、乡村振兴提供鲜活力量。(彭恋)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