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永安镇:巧用“三台”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燃”在基层、“热”在群众

2022年12月17日19:3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走屋场、进机关、入学校、访企业、看项目……为了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燃”在基层、“热”在群众,浏阳市永安镇创新宣讲模式、广泛动员群众,巧用“三台”,纵深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掀起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高标准定位,“名师讲台”立起来

12月14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圆通速递公司长沙高桥分公司营运部经理马石光走进永安镇芦塘村胜利片屋场,进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芦塘村胜利片屋场议事厅,马石光和30余名基层党员群众围坐在一起,畅谈乡村振兴的实践路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天我从乡村振兴的内涵角度,跟大家谈谈我的体会。”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开始,马石光用自己和其他参会代表的奋斗经历,将党的二十大的新思想、新观点传递到在场每一位党员群众耳边。

自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召开以来,永安镇全面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依托“就认这个理·理响浏阳河”平台,充分发挥永安镇“薪火”志愿宣讲团的作用,组织机关干部、学校教师、“五老”党员等建立起12支宣讲小分队,党的二十大代表马石光、长沙市“五老”金牌讲师团讲师刘谷君等“名师”活跃在屋场、车间、校园开展互动宣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进群众热气腾腾的生活里。截至目前,永安镇共开展专题宣讲22场次,直接参与的党员群众达到了1500余人次。

沉浸式宣讲 “群众舞台”活起来

近日,永安镇永和村红旗屋场的党建文化广场上,村民们带上木板凳,坐在一起,聚精会神地听着永安镇居民刘谷君、邵松柏等人原创宣讲。

“旗红路明蓝图美,规划周全振人心,报告中心聚一点,人民!”接地气的表演、冒热气的语言,赢得了现场群众的阵阵掌声。

“这种宣讲形式好!我们喜欢听,也能听得懂、能真感受,还能借这样的机会跟乡亲邻里坐在一起互动交流。”永和村村民彭仲文说。

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走进基层一线,永安镇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本土红色文化相结合,创作情景剧、三句半、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

把“大道理”讲成“小故事”。

“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让乡亲们听得懂、看得见、信得过、用得上,才算是有成效、有意义。所以,我们结合实际、创新方式,用‘实’的内容、‘活’的形式、‘俗’的语言,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活跃在舞台上、走进群众心窝里。”永安镇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永安镇已在13场宣讲活动中播放演出《薪火》情景剧、《欢庆党的二十大》三句半、《奋勇争先启新程》快板宣讲等文艺作品,还展示了督正村老党员伍编长自制的党的二十大精神手抄报,充分调动起群众的学习积极性,让受众可感可学。

全方位覆盖 “基地平台”搭起来

思想引领是基础,生动实践则是升华。在永安镇丰裕村耕作层剥离再利用的项目现场,宣讲人罗志强领着20多个党员群众,穿梭在农耕道上,向他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大家看正对面那行字,‘沃土搬家造良田,耕地重生焕新机’。我们脚下是1690亩耕地,现在这里几乎都播下了油菜种子,有的田块已经冒出了嫩芽,等到明年春天就是一片千亩油菜花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里的稻花香气会飘进咱们每个人心里。”

“耕地是我们农民的命根子。党的二十大报告关注的事,正是关系到我们切身利益的事,这让我们感觉很温暖、很踏实。”丰裕村村民伍长庚说。

连日来,永安镇运用“基层党校+实践课堂”模式,结合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打造了“耕作层剥离再利用项目”“西湖潭村集体经营性土地入市展览馆”“永安好人馆”等16个现场教学点,充分联系实际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现场教学活动,激发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热情。

“在他们的宣讲中,我们听到了很多惠民利企的好政策,也看到了永安广阔的发展前景,备受鼓舞、干劲十足!”湖南楠木树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红说,“如今我们入驻进了宽敞明亮的现代化厂房,服装订单也是络绎不绝,年产值从最初的300万元到今年预计突破2000万元。我相信,留在这里,大有可为。”(汪逗逗)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