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长沙县:松雅湖畔 “新”潮澎湃

2023年02月05日20:1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来到长沙县星沙街道,绿树葱茏,楼宇错落。在这块25.4平方公里的热土上,拥有71家高新技术企业。

近年来,长沙县星沙街道楼宇招商注重高效能,大力吸引高新企业、科创企业等企业入驻,目前,初步形成了资金、人才和项目在物理上的集聚,成为了高新企业的“孵化器”。

星沙街道楼宇内,长沙麦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华沣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高新企业茁壮成长。新的一年,万物复苏。松雅湖畔,“新”潮澎湃。

用心用情服务厚植营商“沃土”

“25楼是办公室,18楼是数据研发中心,所有员工大年初六开始都已进入满弓壮态,我们后悔当初只买下华润置地凤凰中心25楼,18楼都是租赁的,新员工都没办公室了。”长沙麦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都网络)负责人李素勤说。

麦都网络是一家集开发和运营互联网应用产品的科技创新型民营企业,目前已拥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在线教育产品。公司自创办以来已经取得原创知识著作权登记证书2000余件,软著数量28件,专利1件。

过去三年,企业经营实属不易。星沙街道精准服务,上门指导麦都网络申报楼宇奖励资金19.9万元,提醒及时享受高新税收返还政策158.3万元,纾困解难,助企走出了经济下行的阴霾。

新动能澎湃,星沙高新企业助力楼宇高质量发展。

不少企业正通过技术攻关、自主创新,加速抢占“快车道”乃至“换道”领跑。以高新企业为牵引,星沙科技创新产业正逐步成为楼宇经济发展新内核。

“去年,我们遴选了70家左右的企业进行走访,选中40余家进行申报,成功申报高新企业33家,当前培育的高新企业数量达到了71家。”星沙街道经济发展办负责人介绍。

瞄准科技创新构筑发展“高地”

夜幕降临,湖南华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沣科技)研发中心却是一片热闹景象,员工们忙着调试灌区智能远程自控系统。

“节水率能达到8%左右!”华沣科技负责人胡俊提起自己的产品,无比自豪,自从公司创立之时起,历经4年,成功研发出针对南方水情的智能灌溉相关设备和系统,并在长沙县桐仁桥水库投用。

得益于优良的营商环境和庞大的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如今华沣科技已成长为领跑星沙且拥有20多项专利的高新企业,产品以长沙、武汉和海口为中心,向四周辐射。新年伊始,公司订单金额就超2000余万元,公司正在准备扩大产能,筹备购置厂房用于生产。

“自己和研发团队能在星沙创业定居,一方面是因为星沙街道软环境的提升,营商环境一年比一年好,另一方面是星沙硬环境的全方位提质。”胡俊说。

“房价便宜”“教育资源丰富”“商圈热闹”“风景也很好”……每一位员工留下的原因不尽相同,但他们有一种共同的感觉——在星沙,很幸福。

见缝插针建“口袋公园”、因地制宜建设全民健身中心,公共阅览室……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无不显示出星沙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以吸引更多人才、资源、创新要素汇聚的良苦用心。

当前,星沙街道正着手搭建平台、营造生态,促进不同企业在协同中实现聚合,创建企业创新联合体。以楼宇为载体,吸引科技型企业进入培育库,形成高新企业培育“蓄水池”,集聚创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向楼宇聚集,壮大产业生态。根据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分门别类、量身定制、提高政策聚焦、政策宣传和科技服务精准度,遴选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企业,实施动态跟踪管理,形成“发现—储备—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模式。(刘思源 孙志彦 冯卫星)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