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消防

株洲消防主动上门送服务 助力复工复产促发展

2023年02月06日15:58 |
小字号

芦淞市场群内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株洲消防供图
芦淞市场群内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株洲消防供图

春节过后,各企业、生产经营单位陆续复工复产。为切实加强企业消防安全管理,防止消防安全事故发生,连日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深入辖区企业进行帮扶指导,助力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主动上门帮扶指导 

“消防控制室是否安排24小时专人值班?是否每班不少于2人?”在炎帝液化气公司,防火监督员现场检查了室内配备的干粉灭火器和消火栓的水压情况,还检查了消防中控室,并让值班人员演示了如何在扑救初起火灾前穿戴防护服。“大家可以学习消防救援站,把防护服的裤子提前套在靴子外,这样穿戴的时候,能节省宝贵的扑救时间。”防火监督员现场传授了灭火妙招。  

重点单位重点检查 

灭火器员工都会用吗?”“节后对这些消防设施要进行一次彻底检查,及时做好更新维保。”“有需要随时说,我们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在石峰区兴华轨道交通配件有限公司内,防火监督员向企业相关负责人了解节后复工复产相关情况,并走进单位生产车间、成品仓库、员工宿舍等区域,对企业内部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应急照明灯和安全疏散指示标志是否保持完好有效,用火、用电、用气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等方面进行了细致检查,并就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现场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和意见,同时,叮嘱单位负责人要认真组织开展日常消防安全检查,抓深、抓细,不留死角、盲区,彻底消除火灾隐患。 

检查培训双管齐下 

在荷塘区工业园,防火监督员对企业内的消防设施一一进行检查,消防灭火器是否按照要求进行摆放、是否粘贴显眼的标识标志、是否在有效使用年限内、灭火器压力是否在有效范围内;消防栓是否存在挪用、改装现象、消防管、消防喷头是否齐全;消防值班室是否安排有专人24小时进行值守工作进行了解,详细询问值守人员是否正确熟练掌握消防器材使用进行确认。 

“开工后,咱这个日常防火巡查检查有没有落实?”“新员工要进行一次岗前消防安全培训。”防火监督员结合典型火灾案例,为企业员工讲解了如何预防火灾、如何扑救初起火灾、查找火灾隐患等消防安全常识,详细阐述了火灾事故的严重危害性,引导从业人员关注消防工作,加强消防知识学习,使每名人员对防火知识、灭火操作流程、逃生技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实操演练提升能力 

株洲芦淞市场群复市前,芦淞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市场群管理方开展了一场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演练假设市场一摊位发生火灾,火势迅速蔓延。市场微型消防站按照市场预案开展前期处置,迅速组织人员进行疏散撤离并报警。接到报警后,芦淞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调派鑫盛路消防救援站及体育路消防救援站6辆消防车、33名指战员到场处置。整场演练充分发挥人与装备有机结合,有条不紊,有序进行,最后明火被迅速扑灭,市场相关人员进一步熟悉了火灾应急处置流程。 

“线上”宣传“线下”检查 

株洲经济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通过短信平台向辖区各行业部门、企事业单位、生产型企业法人、负责人和安全员推送复工复产的安全提示短信,提示各行业部门负责人、生产型企业法人、负责人和安全员高度重视复工复产。组织辖区重点单位观看“湖南消防”的“复工复产消防安全第一课”云课堂培训直播活动,在线授课,排查隐患防事故,分析风险找对策,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开工。同时防火监督员对辖区内4家准备开工的企业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开展情况、“复工复产消防安全第一课”落实情况,严防事故发生。 (曾美丽  饶蓉)

来源: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