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韶山市:探索“河长制+水土保持”新模式,助推红色旅游发展

2023年02月09日15:3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韶山市毛泽东同志故居(韶山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韶山市毛泽东同志故居(韶山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近年来,湖南韶山市以河长制为载体,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河长制+水土保持”工作模式,研究部署推进水土保持工作,有力推动全市水土保持工作向着更高质量发展。2022年,韶山市被评定为2022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市)。全国共有43个县级行政区获此殊荣,韶山是湖南省2022年度获此殊荣的唯一县级行政区。

建立“河长制+水土保持”协作联合机制。强化市河长办及成员单位与水土保持在河湖生态管理和水生态保护领域的协作配合,围绕协同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开展联合执法监督、突出重点领域水土保持监管、开展水土保持国策宣传等重点,加强水土资源保护,科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依法严格监管人为水土流失,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多形式、分层次推进水土保持工作。同时,以水土保持联席会议制度为抓手,加快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水土保持工作体系。

创新“河长制+水土保持”巡查治理模式。压紧压实各级河长、生产建设单位、相关行业单位的水土保持工作责任,将水土保持工作纳入乡镇河长制目标责任制考核,通过河长、河道专管员巡河、汛前安全检查等同步开展水土流失巡查工作。提升技巡力度,运用无人机、视频监控等高科技手段开展水土流失巡查,对发现的水土流失现象及时修复。2022年,韶山市水土流失面积由27.77平方公里减少为18.54平方公里,水保持率达93.63%,水土流失及其危害得到有效控制。

红绿结合提升水土保持治理成效。韶山市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基本遵循,不断加强软硬件建设,推动红色旅游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互促并进、相得益彰,促进红色旅游持续健康发展。结合水土保持工程实施,将河长制向农村小微水体延伸,加强农村沟塘长效管护,逐步探索形成以生态清洁小流域试点工程治理水生态环境。

近年来,韶山市组织实施了韶山市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项目,总投资500余万元,生态化改造景区核心景区河道2.8公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3.4平方公里,完善了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增加游步道和亲水平台,为近500户居民和来韶游客营造了良好的旅居环境。(朱璐 蒋韬 张敏)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