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引入高端人才、设立产业基金 圣湘生物多领域布局推进国际化

2023年02月11日19:1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11日电 (记者 林洛頫) 引入国际巨头前高管、设立产业基金,圣湘生物正采取一系列措施提升创新能力、拓宽产业布局,以期实现“二次创业”,保持高速增长势头。

2月10日晚,圣湘生物发布公告称,迎来IVD(体外诊断)行业资深专家、雅培前高管殷鹏的加盟。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殷鹏博士已担任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

公开资料显示,殷鹏博士为曼尼托巴大学病毒学博士、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美国临床生物化学学院院士,获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并在IVD雅培集团工作18年,于雅培诊断担任亚太研发中心负责人,雅培诊断中国研发中心创始人、负责人,在多个世界顶级科学期刊发表过多篇高质量论文,是IVD行业的著名专家。

据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2021)显示,近年来分子诊断增长迅猛,在我国IVD市场占据份额为15%,另外,IVD其他赛道尤其是免疫诊断也具备较大的市场机会与增长空间。圣湘生物持续推动多领域布局,先后完成对真迈生物、英国QuantuMDx等公司的参股,有效推进了公司在基因测序与POCT等多个领域的布局进程,一系列的布局将进一步促进公司平台型企业的打造,并逐渐形成涵盖多个主要领域的IVD整体解决方案。

圣湘生物表示,大力引进国际一流人才,培育和壮大高端人才队伍,是打造世界级一流企业的必要路径,目前公司已聚集国家级、省级行业领军人才10余名。作为著名跨国企业的前高管,殷鹏博士亦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与全球市场经验,将为圣湘生物国际市场布局的加速展开起到关键作用。

据了解,目前,我国免疫诊断市场仍由跨国集团占据,“罗雅贝西”(罗氏、雅培、贝克曼、西门子)IVD四巨头的市占率超过70%。伴随自主可控战略的推进和我国IVD行业技术的持续积累,免疫诊断市场的进口替代进程或将加速,圣湘生物有望进一步把握市场机遇并开辟新的增长空间。

在国际化方面,圣湘生物近年持续拓展海外渠道布局,产品远销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英国、法国、菲律宾、印尼等地设立子公司,在血筛、肝炎、HPV、POCT等领域取得了1100余项海外认证,公司海外业务体量或将逐步进入高速增长期。

在引入高端人才、加速国际市场开拓的同时,圣湘生物打算通过设立产业基金的方式,寻找并筛选业内具备前沿技术及发展潜力的项目或企业,加快公司IVD全产业链布局。

2月10日,圣湘生物还发布公告称,拟与长沙圣维荣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湖南湘江新区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等其他合伙人共同出资设立湖南湘江圣湘生物产业基金合伙企业,围绕打造生物医疗产业链进行探索,该产业基金首期募集规模为4亿元,将在体外诊断、生物医药、生物科技、大健康等领域展开投资。圣湘生物拟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认缴2亿元,占比50%。

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表示,2023年是圣湘生物三个“五年计划”的收官之年,经过圣湘人的不懈努力,达到了既定的战略目标,成为国内分子诊断的龙头企业,在国际上也有了较高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也是圣湘生物“二次创业”元年。圣湘生物将坚持科技创新,坚守价值创造,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使用转化能力和普惠能力,用创新成就、转化效益和行业引领展示圣湘魅力,做IVD行业的引领者,努力向世界级一流企业迈进。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