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税务

怀化税务:春风送暖为“成长型”企业赋能助长

2023年02月13日15:5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2023年,国家税务总局以“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连续第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怀化市税务局在落实总局17条、省局33条便民办税缴费服务举措的基础上,结合怀化实际新增了“五问五帮”入企服务等2项行动。

2月9日,国家税务总局怀化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盘海源带领业务骨干深入洪江市,以“五问五帮”入企服务对制造业产业链上两户“成长型”企业进行调研走访。“五问五帮”入企服务的主要内容是:问政策落实,帮助提振发展信心;问项目推进,帮助化解困难问题;问企业运行,帮助破解瓶颈制约;问配套需求,帮助实现产业集聚;问改革进展,帮助提升发展动能。此次调研走访正是以问和帮的形式,让“惠企利民的春风”向市场主体送暖,赋能产业链上“成长型”企业快速成长。

在怀化惠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企业新收购的原料整齐码放车间,工人师傅们正在忙于调试机器、检查设备,为即将开始的生产作准备。该公司是一家从事植物中药材提取的企业,成立于2020年,主打产品是橙皮甙、槲皮素、水飞蓟等,主要可用于肺部感染的修复、保肝护肝等药品中间体的制作,产品还销往欧美。经过近两年时间的筹建,2022年试生产并实现产值4300余万元,今年预计产值可达1个亿。“税务部门为我们新办企业提供了保姆式的服务,工作很全面、很细致也很到位,让我感受到怀化的营商环境很好,增强了我们扩大投资的信心,公司即将在全面投入生产后再投资6000万元筹建第二条生产线,推进年产千吨黄连素生产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3个亿。”企业负责人刘国民说道。

在刘国民的引导下,税务帮扶人员佩戴安全帽深入到企业生产车间和仓库调研,边宣传最新的税费政策,边听取企业情况介绍,详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当场对企业提出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业务和职工社保缴纳等问题进行了辅导解决。刘国民介绍,为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目前正在向科技部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前期得到了税务部门的大力帮助,大大加快了申报的进程,预计今年上半年将获得通过。税务帮扶人员承诺对企业实行“一对一”的税收精准帮扶,为企业筹建期的财务规范核算、后续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业务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让企业安心发展生产。

位于209国道旁的洪江市宇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生产车间开足马力抢时间、赶订单,一盒盒鱼油提取制品通过一道道“关卡”装箱后整装待发。望着一片繁忙的生产场景,公司负责人刘跃云面对来访的税务人员打开了话匣子:“看到税务的同志前来企业走访,我感到很亲切,因为你们的服务很主动、很及时,不但为我们讲政策、做辅导,还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难题,去年帮助我们公司获得了110万元的缓税,还享受到了150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为我们扩大生产和创新研发项目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支持。你们这次前来帮扶,更坚定了我们加大研发投入,扩大生产的信心和底气。”

洪江市宇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7月建成投产,主要原料为深海鱼油,加工提取的主产品为胆固醇,用途可以用作饲料添加,药品激素添加以及电子显示屏等方面,提取后剩余的废油可以加工生物柴油。刘跃云介绍,我们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从事鱼油提取的企业,有较为成熟的提纯技术,并拥有8项专利,现在公司逐渐迎来飞速成长期,今年的订单已经排到了8月份,目前,我们准备投入300万扩建厂房扩大生产,确保各项关键产品上市供应。

盘海源表示,“成长型”企业是产业链上的新兴力量,也将成为拉长产业链的骨干企业。开展对“成长型”企业的税收精准帮扶,是怀化市税务部门今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一项重点内容,也是全力服务全省打好发展“六仗”,全面落实“稳增长20条” 和开展怀化市税源提升“十大行动”的一项具体行动,全市税务部门将持续开展对“成长型”企业的税收精准帮扶,为推动大抓“5+N”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进“五新四城”战略贡献税务的力量。(蒋秀德、张晓娟)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