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税务

湖南怀化:税务“超前服务”助力企业增强发展信心

2023年02月13日11:2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税收精准帮扶进企业。单位供图
税收精准帮扶进企业。单位供图

 “我们公司破产重整过程中,得到了税务部门的大力帮扶,去年顺利点火投产,今年将扩大生产规模,并有货物准备出口,让我们感到意外的是,税务部门想在我们的前头,不但送来了最新的出口退税政策,还提前作了悉心辅导,真的为企业着想,让我们省心多了!” 2月8日,在湖南省湘维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税务总局怀化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高博带领税务帮扶团队深入企业开展税收精准帮扶,财务人员翟君在税务人员辅导后说道。

湖南省湘维有限公司是一家破产重整企业,自去年复工复产以来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税务帮扶人员针对企业纳税信用低的问题,按照有关规定帮助企业成功修复纳税信用并提升至B级,使企业具备了享受留抵退税和获得信用贷款的条件,同时帮助企业获得了1400余万元留抵退税款,这也是怀化市制造业企业获得的最大一笔留抵退税款。企业负责人刘瑛介绍说,“尽管公司破产重整过程十分艰难,但税务部门是真心帮扶企业,服务主动,措施具体,既帮助我们解决了获得贷款所需的信用问题,又帮助解决了复工复产急需的资金问题,为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支持。公司今年将确保7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全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并表示,税务部门今年一开年就上门开展帮扶,提前对企业新开设出口业务进行辅导,让企业对扩大生产规模和开展出口业务,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充满了信心。

在怀化国际陆港园区内的怀化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电子变压器、电感线圈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出口包括美国、墨西哥、菲律宾等10多个国家或地区。税务帮扶团队为企业送上了最新编印的《出口贸易退(免)税操作实务》和《数字经济发展税费政策汇编》等资料,并对企业提出的出口退税相关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公司财务负责人翟国霞表示,“税务部门的团队经常主动深入企业宣传最新的税费政策,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特别是翻译团队凭借优异的外语水平和精良的业务能力,提前帮我们在东南亚国家投资碰到的问题进行了专业的解答,我们很满意。你们团队的帮扶既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税费优惠政策的温暖,又让我们增添了扎根怀化国际陆港进一步扩大生产、做大进出口业务的信心。”

据悉,怀化市税务局在推广实施“四前工作法”的基础上,今年创新推出了“超前服务”机制,对重点税源企业实行税收精准帮扶服务。该机制主要依托做优团队管理和做强大数据分析两大关键要素,组织专业帮扶团队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为企业精准“画像”,通过综合分析企业生产经营、发展规划和财务核算及纳税缴费等情况,了解企业面临的问题、困难和诉求等,采取“一对一”上门帮扶和“云直播”在线辅导的方式及时为企业纾难解困,并对企业面临的税收业务以外的问题、诉求积极帮助做好上报、协调等工作,真正做到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办实事。

“超前服务,体现的是税务的主动担当与作为,我们对企业的帮扶服务就是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真正把国家的惠企利民政策落实到企业,把便民办税的春风送入企业,以实际行动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大力发展生产。”国家税务总局怀化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盘海源表示。(蒋秀德)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