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六个一”聚力“孵化名师” 助推雨花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年02月20日14:5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活动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长沙市雨花区加快区域教师队伍建设,对标全国最高、最好、最优要求,构建“一流教育名师、一流项目成果”的“双一流”名师工作室,将名师工作室建设工作走向全国第一方阵。

近日,雨花区教育局组织开展“名师孵化工程”之名师工作室建设成果交流展示暨培训活动,回顾总结工作室工作经验与成果,指导打造名师工作室的特色品牌,全面促进名师工作室健康持续发展,逐渐形成名师工作室建设发展“百花齐放”的新态势。

雨花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许惠芝及局政工人事科、区教育科学研究所相关领导专家莅临指导,展示交流活动阶段由局政工人事科科长曹芬主持,全区中小学22个名师工作室首席及团队骨干130余人参加培训活动。

特邀正高级教师、市名师工作室(站)站长刘敏现场讲座,为雨花区的老师生动讲述新时代背景下名师工作室建设、名师孵化的路径、方法,就如何提升工作室品牌,提升名师团队素养作了精彩的讲座。

雨花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许惠芝表示,名师工作室是教师队伍建设中的“孵化器”,各名师工作室要以建设“双一流”工作室为目标,以教师素养提升“六个一”行动为抓手,组织团队教师精读一本教育名著,练习一册名家字帖,推出一堂优质示范课,撰写一篇教育叙事,讲好一个身边榜样,提升一项运动技能,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队伍,培育更多区级骨干名师,并逐渐升级为市级名师,不断扩大名师影响力和辐射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为雨花教育贡献力量。

区程冠华小学思政名师工作室充分展示了工作室“种子”文化引领团队发展的工作室品牌特色;何俭辉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从读书、活动角度畅谈如何激发学科名师潜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随后,区教育科学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就《雨花区名师工作室建设实施方案》《雨花区名师农村工作站建设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并对名师工作室的队伍建设、培训、考核等相关工作进行专题培训。

近年来,雨花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推进教师培训“六大工程”,即“新进教师培养工程”“合同制教师‘半小时带’培训工程”“名师孵化工程”“书记校(园)长表率工程”“骨干教师引领工程”“德育菜单式培养工程”。其中,面向名优教师,采用名师工作室建设方式,开展名师孵化工作,建设集教学、科研、培训等职能于一体的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助推雨花教育高质量发展。

目前,区内共有名师工作室30个,其中包括国家级工作室1个,市级工作室(站)5个、区级工作室(站)24个,覆盖中小幼三个学段,涉及师德、学科、艺术、德育等多个领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在理论与实践中做融合,在课题与课堂中做研究,在合作中提升群体,进一步展示雨花教科研特色,做好教科研的排头兵。(胡思萌)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