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消防

株洲消防全勤指挥部开展“六熟悉”训练 

2023年02月25日11:06 |
小字号

对单位消火栓系统、自动灭火设施等进行逐一测试 株洲消防供图
对单位消火栓系统、自动灭火设施等进行逐一测试 株洲消防供图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六熟悉”训练工作,提升支队全勤指挥部灭火救援组织指挥能力,提高应对辖区主要灾害事故灭火救援实战处置水平。2月23日,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谢智勇带领支队全勤指挥部,分成四个小组深入株洲市中泰财富湘江高层住宅建筑开展实地熟悉,35名指挥员、7台消防车参加训练。 

中泰财富湘江位于株洲市天元区泰山路街道大岭社区,小区总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总占地面积206亩,共建有高层住宅楼26栋和3栋独栋商业楼,规划总户数4529户,涵盖滨江大宅、江景公寓、主题独立商业三大物业形态,致灾因素多、火灾防控难、管理难度大,属于全市比较有代表性的高层住宅小区。此次“六熟悉”训练选择中泰财富湘江作为熟悉对象,主要针对高层住宅建筑火灾扑救开展“六熟悉”工作,熟悉流程按照队伍集结、情况介绍、实地熟悉、熟悉考核等环节进行。 

实地熟悉过程中,单位负责人介绍了小区基本情况、自动消防设施、消防安全管理、微型消防站建设、应急疏散预案等情况。全勤指挥部人员根据“六熟悉”训练分组和任务分工,重点查看了单位消防车通道、重点部位情况、进攻路线、安全出口位置及数量、登高作业面等情况,对单位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防控制室、消防应急广播系统、室内消火栓系统、安全疏散设施、自动灭火设施、通信设备保障等进行逐一测试,并详细记录相关熟悉和测试情况。各组长分别汇报单位考核情况和人员考核情况,邹联盟副支队长就此次“六熟悉”训练进行分析点评,谢智勇支队长进行了总结讲话。 

就支队全勤指挥部实地熟悉活动,谢智勇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辖区主要灾害事故类型情况熟悉,通过高层住宅小区熟悉训练,举一反三,突出重点,有计划地对各种类型场所开展熟悉演练,提高应对辖区主要灾害事故灭火救援实战处置水平。二是要联合熟悉对象单位,利用熟悉演练进一步优化完善处置预案,提升微型消防站应急处置能力,提高预案修订编制的质量,起到贴近实战、辅助决策的作用。三是要结合此次熟悉训练,深入总结,做好熟悉对象风险评估、桌面推演、总结归档等工作,总结经验、发现不足,补齐短板,进一步规范熟悉流程,提高“六熟悉”训练质量,为灭火救援作战提供指挥决策依据。 

下一步,支队将常态化开展实地熟悉和演练,确保辖区重点单位熟悉到位,各类典型火灾事故演练到位,不断夯实执勤备战基础,提高灭火救援作战指挥能力。(付秋)

来源: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