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法治

7任局长、6任大队长、数代刑警 这一刻等了25年

2023年02月28日14:4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2023年2月24日晚,湖南娄底冷水江市公安局大厅内灯火通明,公安局主要领导和历任刑侦大队长以及办案民警自发集结等候于此,专程迎接“1998.10.27”案件追逃组的胜利凯旋。

因财起意,无辜群众遭横祸

1998年10月27日,一起命案打破了冷水江市这座滨江小城的宁静。案件发生后,冷水江公安调集全部警力开展全面摸排,对案发地区域所有房屋和路段进行包点摸排,并结合现场唯一留有的男性鞋印展开追踪调查。

民警奔赴湖北省某地成功将案犯江某抓捕归案,江某如实供述了两人入室盗窃后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民警随即掌握了段某潜逃至北京市的重要线索。但当民警马不停蹄赶赴北京市开展追踪抓捕时,狡猾的段某早已消失在茫茫人海之中。

艰苦寻凶,深林戈壁无觅处

办案民警一路追击到逃案犯段某的家乡,在神农架区域一呆就是几个月,陡峭的原始山林到处留下了他们的脚步。在徒步翻越神农架茫茫草甸时,一天一夜没有吃喝是常态,有时只能靠着嚼几口树叶上的薄冰解渴!现在有些已经退休的办案民警,至今都能清晰记得当时跟着当地向导日夜翻山越岭的艰苦记忆。

有一年,办案民警突然获取一条重要线索:段某可能在新疆米泉市一带活动,当时的办案民警二话不说立即奔赴当地。由于时间紧急,在湖南还穿着秋衣的他们没有了解天气情况,到了地方后突然遭遇零下二十多度的恶劣天气。来不及再去准备御寒衣服,当时的办案民警们顶着严寒,在凌冽风雪中开展排查布控,但是依然没有任何收获。

但就是凭着这样高度的敏感度和责任感,冷水江公安刑警围绕段某展开全面追踪,每个人笔记本上记载的线索信息写了又划、划了再写,个人特征和相关信息早已是烂熟于心,也更加坚定了办案民警的工作决心。他们不厌其烦地一次次复盘,一次次研判,又一次次出击,只为了将这个罪恶滔滔的案犯绳之以法。

锲而不舍,天理昭昭终被擒

案犯在逃,是受害人家属也是冷水江公安刑警的“心结”。25年来,虽然经历岗位调整、人事更迭,但“1998.10.27”案件的追逃工作从未停止。就是这样二十五年如一日,冷水江公安盯案不放、接力攻坚,排查追踪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也逐渐织就了一张疏而不漏的恢恢法网。

时间来到2023年,新一任的冷水江市公安局党委再次对此案进行接力追踪,依托“情指行”实战作用和刑事科学技术的发展,“1998.10.27”案件的追逃工作也迎来了质变的关键时刻。

2月23日,冷水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掌握了一条重要的工作线索:在逃案犯段某可能在广西北海市活动。发现情况后,冷水江市公安局主要领导迅速调度部署警力展开追击,在2月24日成功将案犯段某抓捕归案,并连夜押送回冷水江。

至此,历经冷水江公安7任局长、6任刑侦大队长以及数代刑警的不断积累和艰辛努力,潜逃25年之久的最后一名主犯到案,为该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雷霆2023”专项行动再添重大战果。(毛永辉 谢继长)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