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法治

续写新时代雷锋日记

2023年03月01日14:47 |
小字号

2023年3月5日,是“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纪念日。60年来,雷锋事迹和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60年来,雷锋式的先进做法不断涌现,引领社会新风尚;60年来,雷锋精神穿越历史时空,在新时代继续闪耀光芒。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位于雷锋家乡的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检察院,在时代洪流中接过雷锋的枪,接续奋斗,用检察履职传承和诠释雷锋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日记”。

挖掘雷锋精神

与检察职能的契合点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雷锋日记》

如果说雷锋精神有鲜明的底色,那一定是忠诚的红色。

在接续传承雷锋精神的路上,望城检察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望城区检察院通过开展“学雷锋之星”评选、参观雷锋纪念馆、重读《雷锋日记》等活动,以学促思、以思促行,用实际行动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然而,互联网散布的一些歪曲、否定雷锋事迹和精神的信息,造成恶劣社会影响。2018年5月,望城区检察院办理了湖南首例保护英雄烈士公益诉讼案件,通过诉前程序向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查处网络上歪曲、否定雷锋事迹和精神的相关信息,要求相关网络运营者停止传播并作出处置。接到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后,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依法履行职责,迅速展开行动,切实保护好雷锋的名誉和形象。

雷锋精神是艰苦奋斗、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雷锋精神也是对人民充满友爱、无私帮助的精神。望城区检察院挖掘雷锋精神与检察职能的契合点,努力答好帮扶薄弱基层院“脱薄争先”的答卷。

“自对口联系帮扶以来,贵院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真帮实扶,狠抓落实,花垣县检察院如今已经‘脱薄摘帽’!”2023年2月1日,望城区检察院收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检察院寄来的感谢信,信中报喜说,花垣县检察院2022年前三季度业务考评总排名位居全州第一。

2021年3月,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湖南省检察院的安排,望城区检察院与相对薄弱的花垣县检察院展开结对共建。刚从望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职位退下来的老党员李翔主动请缨,申请到花垣县检察院驻点共建。望城区检察院建立起“理论同学、业务同进、工作同步、活动同场、人才同育”的“五同”工作法,将结对工作纳入党建内容,量化为干警个人的党员积分,作为绩效评价。该院同时搭建了“面对面问诊、案对案指导、圈对圈交流”3个工作平台。

花垣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暴力干涉婚姻自由案件时遇到困难,望城区检察院及时组织两院干警进行远程视频研讨,检察官曾欢协助花垣县检察院补充侦查、勘查案发现场、出庭支持公诉。最终,犯罪嫌疑人受到法律的惩处。

把一心为民的情怀

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雷锋日记》

望城检察人牢记检察为民初心,把雷锋一心为民的情怀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努力办好每一件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小案”。

办理张某故意伤害案时,检察官在审查案卷时发现该案另有隐情。湖南某高校副院长谢某在招生工作期间,对张某的女儿实施猥亵行为。张某得知此事后找谢某理论,并与谢某发生肢体冲突。查明情况后,望城区检察院以涉嫌强制猥亵罪依法对谢某提起公诉,对张某依法作出不起诉处理。2022年9月,法院判决谢某犯强制猥亵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二个月,同时宣告终身禁止其从事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负有教育、培训、看护等特殊职责的职业。

“法律既有‘刚’的一面,也有‘柔’的一面,我们要充分把握好‘度’。”望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中玮所说的“度”,就是将雷锋精神融入司法办案,以良法善治滋养人心、润泽社会。

“王萌(化名)3个孩子本季度的低保已经发放到位,他们可以安心过个好年。”2022年12月30日,望城区检察院检察官麻丽华接到耒阳市民政局打来的电话。王萌因犯盗窃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办案检察官麻丽华在办理案件时了解到,王萌有孩子,而且孩子年龄都不大。出于职业敏感,麻丽华对王萌的家庭多了一些关注。经过调查得知,王萌有3个孩子,最大的15岁、最小的还不到1岁。比较棘手的问题是,孩子的父亲没有劳动能力,双方老人也表示承担不起抚养孩子的重任。

“起诉王萌不难,但是避免让无辜的孩子流落街头,甚至遭遇危险,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问题。”麻丽华赶到王萌孩子的住处了解具体情况,给3个孩子申请了低保。之后,该院通过望城区民政局联系耒阳市民政局,按政策给3个孩子和老人申请了政府廉租房,解决了一家人的实际困难。

发扬忘我精神

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奉献检察力量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雷锋日记》

雷锋把“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作为自己的信条,时刻准备着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个人的一切,直至最宝贵的生命。奋进新时代,望城检察人发扬忘我精神,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检察力量。

“现在对于处方药的开方,我们都已经采用线上电子审批,严格按照规定销售药品。”2021年1月,望城区检察院在开展针对药店经营的专项监督行动中发现,辖区内大部分药店不同程度存在销售处方药的情况。而出现此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执业药师严重不足。部分药店为追求更大利润,整治时严格按规定销售,不整治的时候便违规操作。

为妥善解决此事,该院多次与市场监管局座谈,督促市场监管局对辖区药店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出现的违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并督促整改。一年后,当检察官再度回访药店时,发现辖区内违规开方的情况明显好转。

2018年6月至2019年3月间,长沙市某道路设施工程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曹某,在得知可以联系他人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后,为冲抵公司经营成本,开始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发后,该公司负责人积极认罪认罚,并及时补缴税款。

调查时,检察官发现该公司因涉案,业务已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几百名员工的工资发放成了难题。为妥善解决此事,望城区检察院向该公司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从财税管理、产品质量、安全生产、防商业贿赂等多个方面进行合规整改。同时,在保证办案安全的前提下,该院协助第三方监督评估专家组综合研判,制定考察计划。2022年5月,经实地考察验收、公开听证,该公司顺利通过合规整改验收,重新开启了正常运营,数百名员工的工作得到保障。

以“钉钉子”精神推动

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我愿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

——《雷锋日记》

在司法体制改革大潮中,望城检察人发扬“钉钉子”精神,奋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9月30日,湘江长沙望城段,由望城区检察院组织的增殖放流活动正在进行,检察官当天共向湘江水域投放青鱼、草鱼、鲢鱼等苗种9万余尾。

时间回溯到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间,李某、张某等人明知湘江长沙段已全面禁渔,仍在禁渔区、禁渔期内捕捞水产品共计2400余斤,非法获利5.5万余元。

“我们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刑事检察与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联合办案。”承办检察官介绍说,在对渔业资源损失和生态资源损害进行调查评估后,对犯罪情节较轻的犯罪嫌疑人启动不起诉审查监督程序,要求犯罪嫌疑人购买鱼苗向湘江水域投放,并志愿参加公益护江行动。

望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江朔告诉记者,为推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实见效,该院设计了一系列配套工作机制,在对轻微犯罪嫌疑人拟作不起诉决定时,设置了赔偿和解、生态修复、公益服务等5个方面的悔罪考察程序。犯罪嫌疑人完成悔罪考察程序后,检察院才决定是否对其作不起诉处理。

小芳是一起强奸案的被害人,家庭生活较为艰难。该院在办案的同时,对小芳实施了司法救助。此外,该院还与当地团委联手,用雷锋号“希望小屋”青少年关爱项目资金为小芳装修了一间书房。“过去她家里就是一张床,书本和衣服都没地方放。自从有了书房,孩子一回家就钻在里面看书,学习成绩都提高了。”小芳母亲高兴地说。

望城区检察院为加强对拟不起诉犯罪嫌疑人的悔罪考察,联合团委,为其提供包括公益服务、慈善捐赠等多项悔罪考察项目。自2020年4月试运行以来,该院已累计对569名拟不起诉犯罪嫌疑人适用悔罪考察程序,鼓励其志愿开展社会服务超过3万小时,慈善捐赠300余万元,援建雷锋号“希望小屋”近百个。

2020年至2022年,望城区检察院连续三年在长沙市基层检察院建设考核中排名第一,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全国基层检察院“四化”建设示范院等荣誉称号。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新时代望城检察人将坚持以雷锋精神育检,对党忠诚、司法为民、担当奉献、守正创新,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用忠诚履职维护希望之城的安宁和谐,守护雷锋故里美好生活。”黄中玮说。

以“雷锋式检察院”为目标

展示雷锋精神内核

领学人:黄中玮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微课概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望城区检察院是雷锋家乡的检察院,厚植雷锋精神、涵养进取品格,以新机制、新发展、新面貌、新成绩,全面展示忠诚、为民、担当、创新的“雷锋式检察院”精神内核。

传承雷锋精神“信念的能量”,做到对党忠诚。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确保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传承雷锋精神“大爱的胸怀”,做到司法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呵护人民群众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以法治力量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

传承雷锋精神“忘我的精神”,做到担当奉献。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守望”法治先锋服务队等,实现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法治志愿服务全覆盖。开展“岗位+雷锋”评选活动,加大办精品案件、育精英人才的力度。

传承雷锋精神“进取的锐气”,做到守正创新。深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率先开发非羁押人员云监管平台;探索拟不起诉案件悔罪考察程序,引导拟不起诉犯罪嫌疑人参与公益服务;帮助困境少年改善生活环境。

来源:检察日报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