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湘江新区九华片区首开区科创中心项目开工

2023年03月14日19:5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湘江新区九华片区首开区科创中心项目开工。受访单位供图
湖南湘江新区九华片区首开区科创中心项目开工。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3月14日电 今天,湖南湘江新区九华片区首开区科创中心项目正式开工,这一“一圈一强”引领性、标志性项目的落地建设,是湖南落实“四敢”要求、打好“发展六仗”的坚定行动,是全力拼经济、奋力开新局的重大举措。

九华兴隆湖片区位于长株潭“融城桥头堡”位置,2021年该片区纳入湖南湘江新区核心区范围。随后,湖南湘江新区联合湘潭经开区在兴隆湖片区11平方公里范围内选取3平方公里作为首开区先行开发建设,首开区计划项目总投资约300亿元。

今天开工建设的科创中心项目作为首开区的先行项目,将重点围绕汽车产业3.0环节、智能制造研发和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现代服务业等产业,构建科创产业集群,打造智能制造业的示范地、创新经济的策源地、硬核科技的集聚地,助力区域实现产业优化升级。

“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2.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亿元,计划今年年内主体封顶,2024年投入运营。科创中心建成后,将打造产业高地、形成标杆示范、强化制度集成,实现湘潭市、湘江新区互惠共赢。”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利刚介绍道。

科创中心项目的开工,标志着湘江新区九华片区首开区建设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必将带动九华片区区域价值的整体提升,全面形成联动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局面,为推动湘潭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湘江新区争先进位注入新活力、新动能。

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说:“希望双方在基础设施、产业导入等方面双向发力,共同推动九华片区高质量发展,把湘江新区九华片区打造成长株潭融城发展先行区、山水洲城宜居新典范、现代高端产业集聚区、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

同时,他还表示:湘潭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九华片区建设,以“母亲式”服务,为科创中心项目推进保驾护航。湘潭经开区要落实“四敢”要求,弘扬“三牛四干”,以最快节奏、最大强度推进项目建设,力争项目早竣工、早达产、早见效。

去年以来,湘潭市与湖南湘江新区合心合力、同向同行、共担共抓,加速度推进九华片区建设,在顶层设计、创新协调、产业协作、交通互联等方面,实现了突破性进展,未来这里将打造成长株潭融城发展“科创+服务”先行试验区,湘江科学城产城融合创新区,引领产城人文生态融合高品质发展示范区。

长沙市委副书记、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岳麓区委书记谭勇说:开发建设湘潭九华片区,是湖南省委、省政府着眼战略全局和发展需要、推进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的重大举措。湖南新区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在要素投入、开发建设、产业导入等方面大胆创新、大力推进,加快片区开发,抓紧推进湘江科学城建设。(林洛頫、胡琼文)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