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向着春天出发 长沙天心区跑出融城“心”速度

向宇
2023年03月20日10:5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3月19日,随着一声起跑号令在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许兴村响起,第二届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暨乡村生态旅游节拉开了帷幕。

数千名运动员和马拉松爱好者,穿越油菜花海,跑进生态绿心,邂逅和美乡村,感受着“城融”“景融”“心融”的加速度。

近年来,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的战略部署,长沙市天心区、株洲市石峰区、湘潭市岳塘区以跨区域大型体育赛事为媒,进一步丰富了长株潭文旅体育“朋友圈”的内涵。

同步举行的乡村生态旅游节,不仅展示了长株潭一体化的美好成果,还在油菜花海中描绘出乡村振兴的美丽春天,为进一步打造精品融城旅游线路赋能。

融城半程马拉松赛起跑开幕。 天心区委宣传部供图

“绿心”出发  看融城发展

天心区南部融城片区地处长株潭三市交界处,是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桥头堡”。

2020年10月30日,在湖南省政府正式发布的《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长株潭一体化要构建“一轴一心,三带多组团”的区域新型空间结构。

一心,即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自天心区实施绿心工业企业“腾笼换鸟”以来,数字经济、生态旅游、乡村振兴等释放出强大潜力。

此次融城半程马拉松赛从“绿心”起跑,以“策马绿心、筑梦南城”为主题,共分设半程马拉松和欢乐跑两个项目,分别为马拉松21.0975公里;欢乐跑约6公里,共计3000名选手参赛。

从绿心出发,不仅是为了将活动聚焦长株潭融城生态绿心的发展新变化,展现天心区建设“和美乡村”的新成效,也是让市民朋友们奔跑在花海田园里,感受生态之美,体验运动之乐,共享新时代、新生活的幸福美好。

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表示,举办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暨乡村生态旅游节,是示范引领长株潭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是三地携手并进、推动长株潭一体化进程的务实举措,是大力构建“农、文、旅、体、消”融合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

今年湖南省体育工作会议中就有明确,2023年全力推进长沙奥体中心公园建设,倒排工期,确保项目稳步推进。其中长沙奥体中心公园正位于天心区暮云街道,规划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将以“体育+”为路径,依托奥体中心,着力打造体育强省新地标、长株潭三市融城新空间、绿心中央公园新景点。

运动员们在油菜花海中奔跑。 天心区委宣传部供图

美丽乡村 实现商业赋能

“这里空气清新,每天都是鸟语花香,就算让我去城里住别墅,我也不愿意。”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主场地——许兴村人形山农庄老板娘严四喜笑着说。

正如严四喜所言,鲜花、碧水、小桥、人家......马拉松赛道所在之处,目之所及均是一幅纯天然的自然画卷。

从这段长达21.0975公里的马拉松赛道,不难看出天心区在推进南部融城建设中,也在大步奔跑、不断向前。

“马拉松赛展示了暮云良好的生态环境,如今来村子里休闲游玩的人也多了。”严四喜表示,每个周末农庄都要接待十几桌,这都是靠好环境带来的。

基础设施是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官”,也是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硬性指标。

去年,天心区着力完善基础配套,开展市容环境全域提升达标“十大行动”“百街千巷”综合整治,完成天心大道更名,打通丽江路、黄土岭路等“断头路”8条,提质街巷137条,建成美丽宜居村庄15个,新建提质乡村公路20.5公里。

正是有了这样的基础“底色”做支撑,才有了别具一格生态乡村赛道的精彩呈现。

据了解,接下来天心区将以此次乡村生态旅游节为契机,开启艺术家驻村计划之乡村壁画创作,持续结合南部片区特色推出多场文化惠民活动、艺术家摄影大赛、美术采风活动等。

同时用文化、摄影、采风等创作赋能乡村并宣传推广,打造南部丰富的艺术交流和艺术消费新场景,为都市田园、美丽乡村带来新的文化生态,吸引广大游客前来打卡,实现“美丽天心 艺术乡村”的商业赋能。

运动员向着融城半程马拉松赛终点站冲刺。天心区委宣传部供图 

消费热土 释放城市潜能

现场,“能量站”、心形湖、“给你加油”油菜花田等多个打卡点,配合田园美好集市及民谣快闪舞台等氛围,让赛道极具趣味潮流,

天心网红城市的属性也愈发凸显。

本次赛事以天心特色为主推,在坚持严密赛事保障、优质服务体验的基础上,促进了赛事活动与新消费品牌,网红特色补给与生态乡村赛道的双向赋能。

据天心区文化旅游体育局负责人介绍,赛事现场打造的生态旅游场景,加大了融城重大项目及三地乡村旅游资源的推介力度,加强赛事各环节与新消费品牌的合作,进一步坚定了赛事活动聚焦长株潭融城、生态“绿心”、南部融城片区的建设与发展。

天心区作为长株潭都市圈融城核心,自春节以来就多次“火爆”出圈,“霸榜”流量之巅。

2021年,天心区在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榜单中荣登全国区县榜首;“五一商圈”获评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毋庸置疑,天心已成为“近悦远来”的新消费胜地和投资热土。

围绕拼经济、促发展,近年来,天心区铆足干劲以项目大投入、产业大布局、要素大保障全面发力,持续激发天心内生动力、提升天心整体魅力、增强天心比拼实力,已成为推动天心发展的共识。

如今,天心区随着国家医学中心启动建设、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长沙奥体中心高标准推进,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湖南)、湖南大数据交易所、“天心数谷”等重点产业项目齐头并进,新一轮“三区三线”划定天心城镇开发边界大幅拓展,发展潜能不断释放。

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表示,天心区将紧扣“长株潭都市圈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定位,切实发挥好“融城核心”的引领、带动、辐射作用。

再沐烟雨登高处,南城新景画图中。

乘着第二届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暨乡村生态旅游节的东风,天心区作为省府所在地、长沙主城区、长株潭都市圈融城核心,也进入了最好的发展期。

下阶段,天心区将牢牢把握大局大势,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积极示范引领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当好主力军、跑出加速度。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