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时评

在保持三个“务必”警醒中坚守健康使命

2023年03月21日19:28 | 来源:红网时刻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向全党提出了“三个务必”要求,这是对党所处历史方位、面临形势任务、党情国情世情发展变化进行深刻分析作出的重大论断,彰显了我们党管党治党的高度警醒、战略自觉和斗争精神。这既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要求,也是实现千秋伟业的必然选择。作为医务工作者,必须始终牢记三个“务必”,躬身践行三个“务必”,以实际行动守护好百姓健康。

牢牢把握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健康使命任务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事业越是发展,越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

而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更是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是一项崇高的事业。

我们的事业越是伟大、任务越是艰巨,越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越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医务工作者要把初心使命和人民健康紧紧连在一起,把人民健康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心负责,热心服务,全心付出,在守护百姓健康中践行初心使命。

时刻保持对健康高度负责的自觉和坚定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着历史发展的大好机遇。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医务工作者承担治病救人的神圣使命,系着百姓生命健康安全,任何的失误可能给患者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甚至威胁着患者的生命健康安全。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疾病谱的不断变化,老百姓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医务工作者要紧跟时代脉搏,紧贴百姓需求,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发扬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时刻保持奋斗的状态,坚定笃行,服务百姓安康。

高度警醒各种健康考验的矛盾和挑战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医疗卫生事业和其他社会发展虽然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也面临巨大挑战,譬如清廉医院建设刚刚起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重道远,医患矛盾、医患纠纷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影响卫生事业发展一系列深层次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百姓健康面临的问题挑战更多,不可预计性更强,风险更大。广大医务工作者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与疾病作斗争,勇攀医疗科技高峰,攻克影响人民健康的艰难险阻;同时善于和勇于自我革命,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严守纪律规矩,用实际行动坚守职业操守和医者道德,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时代呼唤着健康,人民期待着健康,医务工作者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始终保持“三个务必”的警醒,在新时代的大考中经受考验,交出无愧时代、人民满意的优异健康答卷。(作者系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纪委书记 沈丽)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