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湘新青年|李胤:用新消费诠释长沙人的娱乐精神

2023年03月22日14:4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3月22日电 (袁蒙、实习生苏李)36岁的李胤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长沙人,现在是一名“摆摊儿”青年。他和三个伙伴组成团队,在长沙最热闹的五一广场商圈开了一家“日式烧鸟摊” (笔者注:烧鸟,在日语中指串烧鸡肉,也泛指日式烤串)。

青年创业者李胤。人民网记者 袁蒙摄

今年春节后,“网红长沙”频频登顶热搜。长沙新消费也已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示范模板效应。

长沙的“爆红”,给了这位青年创业者很多信心。“我们从春节之后就开始发现长沙突然一下又火了,迎来了很多的外地朋友,整个的烟火气比之前强了很多。我们的小摊从晚上八点半开摊,有客人就不收摊,有时候会一直持续营业到凌晨四五点。”李胤介绍道。

李胤的“好运烧鸟”摊。人民网记者 袁蒙摄

曾经做歌手的李胤坦言自己是个摆摊儿“门外汉”。“我们团队一共四个人,有的以前是教育培训的,有的是做调酒师的,有的是玩音乐,也有的是做日料的,都和摆摊儿无关。大家就是想自己玩一些自己觉得有趣的事情。我们做的是‘日式烧鸟’, 其实也不是纯日式的烧鸟,我们是结合了湖南人自己的口味,因为日本人做的东西特别甜,但是我们的东西可能相对会盐味更重一点。”“也有很多朋友很诧异,问我们怎么去摆摊了?其实摆摊儿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突破,是一种我们所理解的一种生活方式,也会是未来年轻人的一种态度。”

长沙新消费既表现在消费意愿与消费能力的强大上,也体现在消费方式、消费场景的多样性上。长沙的年轻人们常说,长沙是一个不喝酒就没有朋友的城市,李胤对此深表赞同:“长沙的娱乐方式有很多种,我认为现在的年轻人,他们更想要的其实并不是以前那种传统的消费场景,他们更想要与众不同,想要彰显自己的个性。”“所以我们的小摊更多地是在提供一种氛围。大部分的朋友过来不只是吃烤串,也会喝酒交朋友,它是一个彼此能够社交的空间。这种氛围用长沙话讲,就是‘打流’:很自由,好像无无所事事,但其实潇洒自在,这也是我们对长沙精神的一种理解。”

李胤(左)和他的“好运烧鸟”摊。人民网记者 袁蒙摄

新的主流消费人群产生新的消费需求,继而诞生新的消费业态。近年来,长沙接连涌现的新消费品牌、新消费场景在全国范围内实现“破圈”,逐步回归的市井烟火气也吸引着一波又一波长沙以外的流量。而这一切都根植于长沙得天独厚的优势,离不开这座城市的开放与繁华。李胤非常看好长沙新消费的潜力,也在坚持不断探索自我、探索有趣的事业。“我觉得未来肯定会有更多的年轻人摆摊儿,或是探索出比摆摊儿更有趣、更好玩的消费场景。无论客人多少,我们都要出摊;无论天气冷热,未来我们也要坚持把这件事做下去。只要能遇到和我们有共鸣的人,我们就特别开心。欢迎大家来长沙!”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