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长沙人社:安全提醒“可视化” 工伤预防“沉浸式”

2022年08月30日09:2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行走的安全员”召开班前会强化安全意识。曾佳蕊摄
“行走的安全员”召开班前会强化安全意识。曾佳蕊摄

人民网长沙8月30日电(刘宾、实习生曾佳蕊)身处施工现场,哪里不能去?无防护的洞口、吊物下面、脚手架下面……这些安全提醒并非印在纸质的安全手册上,而是以白色字体印在施工人员穿的橘红色背心上,显得分外醒目。这是近日在长沙市芙蓉区生态新城三号安置小区(二期)项目施工现场看到的一幕。

据了解,把安全生产标语标识印制在工人的工作服、防护服、安全帽上,是长沙市人社局探索开展的“行走的安全员”目视化管理项目其中一个举措。目前由长沙市芙蓉区人社局率先在芙蓉区建筑工地试点。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工伤预防一直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据市人社局工伤保险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伤事故的发生主要是由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水平和管理的缺失四大因素造成。而多年的工作实践发现,“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导致大多数事故的直接原因。

工伤预防实质上是一项“以人为本”的工作。视觉信息是人们感知外界的最重要的途径,是人们获得的最直接且处理最快的信息。让劳动者将把安全提醒“穿”在身上,化身企业“行走的安全员”,能够随时随地提醒自己以及身边的工友注意防范安全隐患。通过营造入脑又入心的“沉浸式”工伤预防氛围,推动安全措施真正落实到工人的具体行动中。

日前,长沙市人社局工伤保险部门结合《安全色》(GB2893)、《安全标志及其使用导则》(GB2894)等国家标准执行,参考国内其他城市安全生产目视化经验成果,在深入企业调研基础上,编印了《工伤预防目视化管理参考手册》,并将标语、标识、图示做成单独的源文件,供企业根据行业特征、岗位特点等需要直接下载应用。企业也可以重新组合、自行去创作,不少工友也自发参与到了安全背心的制作过程中来。

“不同工种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不一样,大家积极参与进来,能实现不同岗位安全符号的精细化。”市人社局工伤保险服务中心负责人说,短期安全靠管理,中期安全靠制度,长期安全靠文化。下一步,将把“行走的安全员”从建筑行业试点拓展到其他行业,用创新的安全宣传方式筑牢职工“安全防护网”,积极探索、积累更多工伤预防经验。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