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湖南邵阳双清区:“党旗红”引领“石榴红”“生态绿”

2023年03月22日15:3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双清区各级干部参与义务植树(单位供图)
双清区各级干部参与义务植树(单位供图)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融双促,近日,湖南邵阳双清区12个乡镇街道、59个区直机关及辖区各单位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同种‘石榴’树、共育团结林”义务植树月活动,走出一条“党旗红”引领“石榴红”“生态绿”的新路子。

党建引领,共植团结树、生态树

双清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近日,该区开展了“同育一片团结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主题义务植树活动,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先锋带头作用,团结各族群众共14.2万余人种植石榴树、柏树、桂花树等多树种43.5万余株。植树现场,双清区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全过程技术指导,活动使用的苗木除由负责建设的单位提供外,还以单位或个人出资、冠名赞助、股份造林、认种认养等多种方式动员社会力量提供。各族干部群众严格苗木、整地、栽植、浇水、管护五大环节,苗木成活率可达90%以上,配套后期养护,有望栽植一片、成林一片。

凝心聚力,共建团结林、生态林

双清区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科学管理,组织部门牵头协调,统战部门凝心聚力,各部门通力合作,各民族共同参与的生态建设机制,并辅以“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等提供多种尽责方式。在3月的植树月活动中,全区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奋战在生态廊道联村点、美丽乡村示范点、乡村振兴联系点;乡村居民在村级义务植树点或自家房前屋后、自留山、林地参加活动或开展义务森林抚育;城市居民及社会团体参加街道(社区)的义务植树活动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其他方式活动,平均每位适龄公民完成3至5株年度植树义务。“双清秋月”双清亭、东塔、佘湖山玉清宫等成为新网红打卡地,蓝天、碧水、净土,PM2.5及空气质量指数改善幅度居全市第一,大气环境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饮用水水质优良率100%,各族群众在生态环境改善中得到了更多的获得感。优良环境也为各族民营企业家创造了更好的发展环境,继区域内制造企业“维克液压”上市后,2022年又有8家企业进入上市后备企业名单。

宣教铸魂,共浇团结花、生态花

双清区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教育。通过开展党建+、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为民族团结进步和生态文明建设“凝心”“铸魂”,共同浇灌团结之花、生态之花。《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爱我中华》《团结花开遍中华》等歌曲在双清区区委办的高崇山建设点、区委组织部的前进山建设点、区妇联的五十亭村建设点定期播放;统筹产业结构调整、生态保护,协同推进降碳、扩绿,提高经济发展“含绿量”等知识在各村(社区)、各单位宣传栏、微信群广泛宣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标语在前进村、江湖大堤、龙须塘小学、五十亭村、大水村、莲荷村等建设点随处可见;《土尔扈特万里东归》《江格尔》《齐心协力建包钢》等民族团结故事在劳动休憩时间广为传颂;双清区教育局、人社局、团区委、融媒体等单位还为各族群众准备了《海林都》《五朵金花》《海的尽头是草原》等电影,丰富各族群众的娱乐生活。(万长英 岳思思 王祎)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