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草莓医院“小中医体验营”开营 开启中医药文化启蒙之旅

2023年04月04日10:2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小朋友们坐在小火车上。单位供图
小朋友们坐在小火车上。单位供图

近日,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和长沙市小苔觅儿童友好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小小中医体验营”开营。24组家庭和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中医儿科副主任医师邓玲华一起开启了一场中医文化深度体验之旅。“萌娃们”换上小小医生服,摇身变成了专业“中医”,通过介绍中医文化原理、辨识中草药、寻穴认穴、体验小儿推拿和亲手制作防感香囊等环节,让小朋友们认识中医、了解中医,亲自体验一次当医生为别人看病的乐趣,从小建立职业梦想!

乘坐小火车参观,体验“安抚式诊疗”

“叮叮当,小朋友们注意啦!小火车要来了......”上午10点,24组亲子家庭相聚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孩子们穿上了小医生服,在小火车的巡游中开始了当天的小中医体验课程。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副总经理黄航表示,“为了消除儿童就医的恐惧心理,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儿科首创“安抚式诊疗”模式,营造“在故事中就医、在游乐中看病”的快乐就诊环境,增添儿童就医乐趣。医院在采血区、导诊台及护士站备有草莓贴纸,在医疗街设置卡通小火车、魔术表演、小丑表演,安抚儿童的不安情绪,治愈身心,致力于将各类儿童医疗健康知识传播给每个家长和儿童,为孩子的健康保驾护航,打造一家有温度的医院。”

长沙市小苔觅儿童友好发展中心监事江岸表示:“小苔觅儿童友好发展中心是在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管下的,从事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理念推广的公益组织。在市总工会和市资规局的支持和指导下,助力企事业单位开展‘儿童友好企业开放日’,常态化进行儿童职业启蒙教育。我们将携手更多在长的企事业单位通过战略合作方式,持续开发职业启蒙教育课程,为儿童谋福利,携手为儿童,童筑中国梦。”

中医文化启蒙课程,发现医生职业乐趣

课堂上,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中医儿科副主任医师邓玲华首先从中医文化的起源开始,向小朋友介绍了中医儿科鼻祖钱乙的故事,并向小朋友介绍了中医把脉的“望闻问切”诊疗流程和独特的刮痧、拔罐、艾灸针灸、推拿等外治疗法。邓玲华医生一边介绍一边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接着,邓玲华医生带领孩子们寻穴认穴,认识了调理治鼻炎的迎香穴和腧穴、调理治咳嗽的膻中穴、调理治腹泻的神阙穴、健脾的足三里等穴位,孩子们认真仔细聆听,积极举手争先恐后地抢答老师的提问,收获满满。

活动中,最受欢迎的环节当属防感香囊制作环节。孩子们通过“望、闻、触”等感官体验,跟着邓玲华医生了解艾叶、菖蒲、白芷、苍术、藿香、肉桂等五种药材的外观和药理作用。孩子们将适量的药材装入香囊袋中,制作成精美的香囊。香囊不仅美观,还能预防流感,又好看又实用,孩子们爱不释手。

在做香囊的同时,邓玲华医生带孩子们认识并学会使用戥称,称重50g至250g重量不等的药材。中药要严格按药方称重,不能多也不能少,孩子们兴致勃勃,不懂就问,学习积极性很高。

在结业典礼上,邓玲华医生为“小郎中”们颁发了结业证书,本次活动让孩子们切身感受了中医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培养了孩子们对中医文化的热爱和珍视,也加强了健康防护的自主意识。

本次“小小中医体验营”活动是积极响应长沙市总工会、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出的企事业单位开放日倡议,旨在推进长沙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助力儿童职业启蒙,让孩子们看到人生中正能量的职业偶像,从此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和人生观。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联合小苔觅儿童友好发展中心积极响应长沙市总工会倡议,践行企事业单位开放日并将持续开展相关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新颖、实地体验、便利参与的情景式互动体验方式,为孩子提供多元化的、现场式的中医职业观摩与研学体验场地,帮助孩子广泛而深刻地了解中医这个职业。

开诊三年,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小医生亲子体验营”活动已举办多季,模拟近乎真实的医疗场景,以角色扮演、游戏化设置,让孩子们在学中玩、玩中学。这种“安抚式诊疗”模式将孩子们印象里“冷冰冰的医院”变身为“游乐场”,让孩子们在游乐中就医,得到了家长们的高度点赞支持。(刘美红 熊方杰)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