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园区动态

长沙经开区:挺膺担当拼经济  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

2023年04月07日10:44 |
小字号

长沙经开区召开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暨五好园区建设推进大会。蒋炼摄
长沙经开区召开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暨五好园区建设推进大会。蒋炼摄

集中兑现2022年惠企资金8.3亿元,“更新”3项政策红利,通报表彰36家企业项目,现场签约6大项目……4月6月,在长沙经开区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暨五好园区建设推进大会上,一系列真金白银、真情实意、真抓实干的举措,为园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写下生动注脚。

兑现惠企资金8.3亿元

“更新”3项政策红利

会议现场,大厅“C位”留给了企业家,充分体现了长沙经开区对企业的礼遇。

会议公布了园区2022年政策兑现情况并发布2023年惠企政策。2022年,长沙经开区共兑付上级和本级惠企资金26.6亿元,主要涵盖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外资外贸、金融服务和人才引育等领域。其中,对大陆汽车、湘电试研、韶光半导体、行深智能等18家企业,集中兑现2022年惠企资金8.3亿元。

据悉,长沙经开区现行惠企政策共14项,分为产业发展、人才支持、金融帮扶、招商引资、效益提升、审批服务和绿色发展七大类。在政策兑现过程中,园区严格遵循公开透明、流程规范、及时兑现的原则,推出免申即享、网上申报等多种申报方式,全面提升企业获得感。

园区还对《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等三项政策进行了修订,覆盖面更广,支持力度更大。如最高给予2000万元,鼓励企业达产稳产上台阶发展;最高给予500万元,鼓励企业智能化技改扩能扩产;实施“亩均效益”领跑计划,正向激励亩均效益提升;助力企业“智改数转”再升级,共建数字化转型“新风景”。

在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方面,“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最高支持800万元,研发奖补最高支持200万元,高企、创新平台、双创载体等认定事项最高奖励200万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最高支持100万元,创新实施离岸科创平台建设每年度最高支持100万元等。

在人才引进领域,园区人才新创办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项目扶持资金、100万元的场地补贴、90万元银行利息补贴,并给予最高2000万元每年的企业贡献奖励;对引进的产业领军人才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补贴和最高200平方米的全额购房补贴;对新引进博士综合给予最高90万元奖励补贴。同时,所有经认定的人才,均可享受人才贡献奖励。

为帮助各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园区对现行政策进行梳理并制作了《长沙经开区惠企政策汇编》,发放到企业负责人手中。

通报表彰36家企业项目

签约6大项目

大会通报表彰了36家为园区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项目,并为其颁奖。

长城信息、五新装备、博世长沙、索恩格、上汽大众长沙分公司等12家企业获评“亩均效益领跑企业”;三一汽车、铁建重工、山河智能、国科微、中车时代通号、蓝思长沙、航天凯天、中大创远等12家企业获评“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三一智联重卡和工程机械扩产、长沙经开区星沙产业基地区块链产业园、未来智汇园、长沙智慧冷链产业园、长沙环路科技高速路配套设施生产项目等12个项目获评“项目建设进度领先单位”。

其中,索恩格汽车部件(中国)有限公司的亩均税收位居湖南省工业企业前列。为了抓住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风口”,这家企业选择加大投资力度,在园区成立索恩格汽车电动系统有限公司,其主导的新能源高压电机研发和制造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索恩格汽车部件(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孙国忠说,长沙经开区针对产业升级、智能制造和人才等方面的政策,极大促进了企业发展。

作为全球最大的高端地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铁建重工致力于系统性、颠覆性自主创新,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打造国之重器,走出了一条从“跟跑”到“领跑”的自主创新之路。近年来,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的国产首台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TBM)、国产首台16米级超大直径盾构机、最深海底隧道盾构机、全球最大直径竖井掘进机、全球首套钻爆法隧道智能化装备等系列国之重器,引领我国地下工程装备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发展,高水平推进科技自立自强。3月19日,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在北京召开,铁建重工荣获中国工业“奥斯卡”——中国工业大奖。

中电智造园是长沙经开区首个小微园区建设项目,将打造成以智能制造为主导产业、以数字经济为支撑的高端产业综合体。项目原地块之前闲置数年,在小微园区建设浪潮下,中电光谷接盘后仅用一年时间就建成高质量的产业空间,即将承载6亿元的年产值和3500万以上的年税收。“预计项目三季度现场大面施工完成,四季度达到交付条件。”长沙中电光谷智能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工程总监方彪说。

项目建设是第一抓手,招商引资是第一菜单。大会现场,集中签约将氛围推向高潮。中国-丹麦ECO产业园项目、高精密光掩模基板项目、恒立液压长沙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等6大项目完成集中签约,总投资达114.5亿元。

挺膺担当拼经济

二次创业攀新高

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是我国经济的根基所在。

作为一家产业园区,大力发展制造业,这是长沙经开区与生俱来的使命;作为湖南奋力推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主力军,这是长沙经开区的职责;作为一家高端装备享誉全球的园区,这是长沙经开区加速转型升级的应有之义。

长沙经开区负责人指出,园区上下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长沙经开区将紧紧围绕“3+2”五大产业,全面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全力促进数字赋能,全力抓好集约发展;紧扣“12345”招商引资工作思路,全链条引进和培育一批优质项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三一科学城等一批科创平台建设,构建“政产学研金”协同体系,深入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大力推动“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强化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持续深化亩均效益改革,大力盘活低效产业用地,促进小微园区建设,加大外贸企业引育力度;鼓励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全力打造营商环境4.0版,弘扬“四敢”精神,确保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业兴功成。

长沙经开区将始终保持奋进姿态,全面坚定信心决心,牢牢锁定第一等次,奋力争当龙头标杆。要和园区广大企业、企业家携手,坚持区县一体、并肩协同,做好“六个统筹”、打好“发展六仗”、落实“十大行动”、答好“十张答卷”,为省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园区力量。

未来,长沙经开区将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紧紧围绕“两基地、两标杆”和率先建成5000亿国家级园区目标,全力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加快建设“五好”园区,以实干实绩实效展现一个工业园区的使命担当。(欧亚琦)

来源:长沙经开区管委会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