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长沙芙蓉区湘湖商事法律服务中心专注为中小微企业服务——

把办公室移出机关大楼 让工作人员贴近市场前沿

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
2023年04月11日10:5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湘湖街道,也有了新气象。

湘湖司法所新搬进了三湘大市场,为市场及周边近3000家企业、7000余家个体工商户,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

湘湖司法所新设立的商事法律服务中心,是在保障履行11项司法行政基本职能的基础上,重点聚焦商事领域的法律服务,属全省唯一。

从2月16日“乔迁”新址至今,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湘湖商事法律服务中心走访企业商户600余家,开展了4次集中性普法宣传活动,为187家企业商户提供法律体检,审查合同46份,接待咨询350余人次,主持、参与矛盾纠纷调解170起,调解协议涉及金额648万余元。

湘湖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如同湖湘之水,不断滋养着辖区中小微企业的快速成长。

湘湖司法所商事法律服务中心。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等上门  来访人员有话说

段寿喜没有想到,在临近退休的年纪,却能参与这样一件大事。

1966年出生的段寿喜,是湘湖司法所所长。今年2月16日,湘湖司法所搬入了三湘大市场,并且挂牌成立了一个全省区县首创的商事法律服务中心。

办公室从街道办事处搬到市场,直线距离只有短短2公里,工作重心、服务性质却发生了巨大变化。

1993年8月8日开业的三湘南湖大市场,总占地面积120亩,是一个集家电、建材、汽配、灯饰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批发和零售市场。目前共有4000余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3万余名从业人员,周边还建有阿波罗商业广场、锦泰广场、马王堆市场等商圈。

置身如此集中的市场和庞大的商圈体系,面对广泛的市场和经营者的需求,芙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在湘湖街道和三湘南湖大市场的大力支持下,区司法局在此选址建所,精准打造了一个为市场主体提供商事法律服务的前沿阵地。

“商事法律服务延伸到市场,是打通服务市场主体‘最后一公里’的现实举措,将从源头上快速处置经营性矛盾纠纷,对保增长、稳预期、促发展有较大的利好。”在湘湖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湘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石磊看来,司法所除发挥法定职能外,还应凸显服务经济、服务市场、服务企业的特色功能,也是畅通市场诉求反馈渠道、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

把司法行政工作延伸到市场,为商事矛盾的化解开启了“直通车”。

2月23日,陈女士上门寻求帮助。去年初,她和一家公司签订了一年期劳动合同,在合同履行期内被公司单方面辞退,双方就缴纳养老保险和工资拖欠问题无法协商一致。值班律师了解事情全部经过后,指导其收集工资流水、劳动合同原件、解约理由等相关证据,给出了向相关劳动保障部门投诉解决的法律建议。

陈女士在投诉后的第二天就收到了劳动保障部门的回复,通过劳动仲裁的方式,争议最终得到了圆满的解决。陈女士感慨道:“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才是正道,湘湖商事法治服务中心就是我们的坚强后盾”。

芙蓉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芮岸伟(左一)正走访企业。受访单位供图

走出去  急难愁盼能先知

春分当日,芙蓉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芮岸伟准备前往三湘大市场,开始日常走访商户工作。

“上门走访,本意是服务企业,所以必须要考虑到市场的经营作息,不能贸然行事”。尽管提前一天便确定了走访行程,芮岸伟还是在出发前打通了中心电话。湘湖司法所区别于传统司法所,主要是凸显服务经济、服务市场、服务企业的特质,从“坐等来访”转变为“走进门店”才能体现我们服务意识的提升。

3月上旬,一商户反映:他租用的商铺是转租过来的,并非直接和市场管理方签订的租赁合同,转让方还找他借了近4万元,但是借钱后就失联了,询问有什么好的法律建议?

轮值律师现场审查了整个事情的全部材料,然后通过网络查询债务人的具体情况,发现对方已被外地法院列入失信人员名单,涉嫌卷款私逃。建议他赶快启动民事诉讼程序,等商铺使用权到期后重新和市场管理方签订新的商铺租赁合同,尽量把损失降到最低。同时会同市场方查询是否还有商铺押金,可以通过诉讼保全的方式,挽回损失。

下一步,湘湖司法所将持续主动对接市场管理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收集整理反馈的法律问题和对司法行政工作上的意见建议,为市场依法治理积累经验。湘湖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将依托专业的民商事律师团队,推出精细化服务市场主体项目,常态化开展商事法律体检、合约法律审查等工作,帮助企业增强抗风险能力;定期邀请律师深入市场开展商事领域的法治讲座、以案释法、现场答疑等法治宣传活动,激发依法管理、合法经营、诚信善治的内在动力。

湘湖司法所为企业纾困的创新之举,正在从三湘南湖大市场迅速外延。在芙蓉区印发的《芙蓉区 2023 年“服务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试行)》通知,关于提升涉企法律服务专项中,对建立区级商事法律服务中、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已有新的更高要求。

来自湘湖司法所200平方米办公区里的法治经验,将持续影响着整个芙蓉区的综合治理。

市民在办理公证业务。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请进来  市场秩序得规范

对于长沙公证处公证员袁国新来说,自己的生活,最近发生了一些变化:公证、司法鉴定、市场监管在一处办公。

这件新鲜事便发生在湘湖商事法律服务中心,除了原本的法律咨询、纠纷调解业务,还入驻了公证、司法鉴定、市场监管等业务。

为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在芙蓉区司法局主导下,湘湖司法所与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湖南湘军麓和律师事务所、湖南方哲律师事务所等13家律所深度合作,重点建设湘湖商事法律服务中心。

今年2月中旬,一名消费者在市场内购买了一台燃气灶,使用了一个多月后,发现燃气灶不好用想退款退货,但商家表示商品卖出后概不退换,双方因为燃气灶退货问题不能达成一致意见。

消费者就找到了司法所寻求帮助,值班律师受理了消费者的申请后立即与商家取得了联系,经过律师多次交涉和居中调解,商家最终同意退款,消费者诉求得到了应有的支持。

消费者和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只要来湘湖司法所,基本都能得到解决。

在过去的一年,芙蓉区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列长沙市中心城区第一名。

2023年开年第一会,芙蓉区就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区委区政府的“头号工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的氛围日渐浓厚。这次重点打造的湘湖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已纳入《芙蓉区2023年“服务市场主体 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试行)》中提升涉企法律服务的专项内容,是“四项重大”工作中芙蓉区司法局2023年度“一年一件事(升级版)”的工作事项。

湘湖商事法律服务中心的建设必将为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创造更加亮眼的成绩,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谱写出一支更加奋进向上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