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味道|小豆腐,大产业

2023年04月19日15:1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4月19日电 (袁蒙、实习生任洁)晨光熹微,攸县石羊塘镇的农贸市场上升起腾腾热气,包子、豆浆的香气扑鼻而来,一天的序幕就此拉开。

攸县位于湖南省东南部,是株洲的市辖县,当地的豆腐产业最为出名。每天早上,做豆腐的九爷总是第一个赶到石羊塘镇农贸市场,天还未全亮,他的豆腐摊就已经支起来了。

九爷真名叫符福齐,是攸县石羊塘镇八合村村民,也是湖南省非遗传承人,做豆腐已经30年了。符福齐祖上可以称得上是“豆腐世家”,爷爷符梅生在家排行老九,在年轻时铭记祖训、苦心钻研,将豆腐手艺发扬光大。“九爷豆腐”由此诞生,也逐渐成为攸县最负盛名的豆腐品牌之一。

符福齐正在磨豆子。人民网记者 袁蒙摄

作为九爷豆腐的第五代传承人,2016年父亲符清俄病故后,符福齐接过老父亲用了一辈子的石磨,成为了新一代的“九爷”。俗话说,人生有三苦:打铁、撑船、磨豆腐。为了保证豆腐的口感、延续“九爷豆腐”的招牌,符福齐不辞辛劳,每天晚上十点便开始忙碌——泡好的豆子经过挑选,一颗颗圆润饱满,散发着浓郁的豆香味;然后经过烧水、烫浆、筛浆、煮浆、点膏、压制等工序……凌晨四点,这场耗时六个小时的制作终于接近尾声,各类豆腐被装车码好:手工豆腐各个白胖可爱、拎角不破;百叶豆腐薄厚均匀,豆香十足;香干色泽棕黄、韧劲满满......

早市出摊三个小时,符福齐的豆腐销售一空。符福齐说,每天做豆腐,要站在那里八小时很辛苦,“但卖完了回家的那一刻,最开心”。在家吃饭,符福齐也总是喜欢炒几盘豆腐,“我只吃自己做的豆腐,我做的豆腐吃起来又嫩又滑,比燕窝都好吃。吃自己做的豆腐,好自豪!”

在山青水秀的攸县,还有600多户像符福齐一样的“手工豆腐作坊”,此外县内还有规范的豆腐生产企业16家,豆腐产业直接从业人员达15000余人,间接带动劳力50000多人。小小的“攸县豆腐”,创造出了年销售收入10亿元的大成绩。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