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碳”路|湘潭:助绿色发展 建“双碳新城”

2023年04月19日16:1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2年10月28日,湖南省政府正式印发了《湖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方案对应国家目标,立足湖南实际,坚持分类施策、因地制宜,提出了重点行业领域的“碳达峰十大行动”,明确了长株潭、洞庭湖、湘南、湘西四大区域板块的碳达峰重点任务,鼓励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城市、园区开展碳达峰试点建设。即日起,人民网湖南频道联合湖南省发改委,推出《湖南“碳”路》系列,介绍湖南节能降碳的经验做法,展现湖南坚决打赢碳达峰碳中和硬战的决心和信心!

提到老工业基地,总会给人留下重工业集中、高能耗产业密集等“标签”式印象。

作为老工业基地湖南湘潭,如何华丽转型、成为适应社会发展的低碳城市,是他们当今工作的重点和方向。

积极推广装配式建筑、发展绿色建筑、拓展绿色建造……一系列措施行之有效,如今的湘潭,正努力走出低碳试点城市发展新路,呈现出发展新图景。

用绿色能源优化建筑用能

“市民之家”作为湘潭市最大的“一站式”公共服务场所,里面四季温暖如春,这个总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的建筑,用的是临近湖湘公园的湖水作为冷热源,通过水源热泵系统热转化,满足整栋建筑的供冷和采暖需求。

夏季,水源热泵系空调机组将热能从建筑物内抽出来,排放到水体中,达到制冷目的;冬季,水源热泵系空调机组又从水源中“提”出热能,输送到建筑物内,相比传统中央空调系统,浅层地热能建筑规模化应用每年节约标准煤1500吨,减少CO2 排放3930吨 。

提高可再生能源应用比重,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湘潭市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充分利用丰富浅层地热资源优势,按照“一个连片地区、一个特色园区、一个特色村镇、一至两个重大单体项目”的思路,持续在各发展环节寻找“节能减排”突破口,探索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之路。

以用活绿色能源为引领,“绿色减碳风”刮进湘潭的工厂、学校、医院、酒店等地。大唐发电厂的废弃余热“变废为宝”,被应用到湘潭高新片区天元美居乐居民小区、家家美建材家居广场;在热水需求量较大的高校、医院、酒店等公共建筑集中推广太阳能热水;湘潭市岳塘区行政中心大楼屋顶,安装4000余平方米的光伏系统,年发电量可达40多万千瓦时。去年,该区成为首批全国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示范单位。

绿色建造技术“遍地开花”

建筑行业素有“碳排放大户”之称。有关数据显示,我国建筑全过程能耗占到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45%,碳排放量超过全国总量的50%。如何科学减碳,考验地方政府智慧。

湘潭市锚定“双碳”目标,积极推广绿色建材,持续提升绿色建造水平,通过出台一批引领性政策文件,推广一批绿色建造系统解决方案,实施一批绿色建筑重点工程,培育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初步构建了绿色建造产业体系。湘潭市高位推动和规划统领,率先在湖南省出台《湘潭市绿色绿建筑“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市中心城区装配式建筑占比不少于50%,市县不少于35%,城镇全面发展装配式建筑。截至2022年年底,湘潭市累计开工建设装配式建筑808.3万平方米。

湘潭市高新区“建工·司南”(一期)项目作为“房子在工厂里制造”的典型案例,施工现场的一件件梁、板、楼梯、阳台、空调板等预制构件是在湖南恒运建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智能生产基地的流水线上成型、养护之后,才被运输到项目工地安装——安装现场没有明显扬尘,不但整洁安全,而且质量好。工厂生产、现场装配,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还能够减少污染、节约资源和降低成本。

同时,湘潭市积极拓展绿色建造,以商品混凝土、预拌砂浆、新型墙体材料为突破口,大力实施绿色建材“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加强技术革新资金激励、推广以海泡石为基料的水性节能环保一体涂料等措施,从源头上减少资源消耗和建筑垃圾。数据显示,2022年湘潭市有10个项目申报绿色施工,其中6个项目建筑垃圾总量低于200吨/万平方米。

绿色建筑“走”进百姓生活

落实“双碳”目标,既要“破旧”,更要“立新”。眼下,低碳环保的第四代住房越来越受市场追捧。站在“双碳”新赛道,湘潭市瞄准新风口,加快绿色高品质建筑布局。

走进湘潭经开区九华街道将军渡社区悦城国际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庭前花木满,院外小径芳”之景。

悦城国际小区作为湘潭市探索建设“第四代住房”的试点小区,该小区180户高层建筑不仅全部拥有“前庭后院”,而且空中花园庭院植被绿化不低于60%。小区每一栋楼都能享受到5000至1000平方米不等的花园簇拥,每户独享约50至10平方米的前庭后院,种菜、养花、逗鸟、养鱼自得其乐。悦城国际小区项目凭借“首家垂直森林建筑”这一金字招牌,小区不但吸引了大量当地购房者,还将影响辐射到周边城市,有20%的业主来自长沙、株洲。

近年来,湘潭市以国家级低碳城市试点为契机,将绿色建筑发展指标列为土地出让必要条件,确保项目建设各阶段全面落实绿色建筑发展要求。截至目前,湘潭市累计实施星级绿色建筑标识项目47个,建筑面积554万平方米。

同时,湘潭市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加速推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推广节能灯具、节水器具等节能产品,不断减少能耗。2020年起,湘潭市共开展老旧小区改造450个、2910栋,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30多万平方米,实现宜居和节能“双丰收”。

今日的湘潭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持续打好“装配式建筑+再生能源应用+绿色建筑提质”组合拳,在实现“双碳”目标上抢先机、下苦功、勇探索,为建设“双碳新城”贡献了新力量。(向宇)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