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构建“汉语+职业素养”新模式  助力复合型国际中文人才培养

2023年04月20日10:1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学校供图
活动现场。学校供图

“中国汉字真有趣啊!”“中华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听完中华文化课,泰国华裔青年不禁赞叹。4月18日上午,2023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亚洲园(泰国)在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正式开园。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泰国的200余名华裔青少年参加,对增强泰国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的文化认同感,推动泰国中文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09年,该校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拥有了湖南省唯一专门招收国际学生的汉语言本科专业。十多年来,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依托汉语言本科教育,聚焦“汉语+职业素养”,大力推进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中文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逐渐形成“汉语+教育”“汉语+新闻传播”“汉语+旅游管理”等“一专多向”的办学格局,职业素养特色鲜明,对我国国际中文教学改革实践具有示范作用。该专业在教改实践中一直着力创新专业课程集群,构建实践教学新体系,探索与专业学院深度合作的“汉语+职业素养”交叉融合培养模式,并成为我国率先走出国门实施境外办学的汉语言本科专业。

该院国际学生汉语言专业综合改革从2009年实施至今,取得了一系列成效。该教改成果曾获第十三届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相关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成果团队涌现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等,共获批主持国际合作项目、国家级教学科研项目、国务院侨办教学项目近50项。立项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5门,出版教研著作7部等。该成果培养了近3000名复合型国际中文人才,辐射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泰国、印度、俄罗斯、法国等42个国家。师生在国际性、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100余人次。构建的国际中文教学综合改革模式被海内外30余所高校应用。海内外媒体90余次报道成果相关人才培养工作,有力提升了我国汉语教育国际影响力。

湖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长蔡颂表示,我国国际中文人才培养只有敏锐识变,主动求变,大力推进“汉语+职业素养”培养模式改革,方能对时代需求做出切实回应,并为中华文化“走出去”及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做出更大贡献。(蔡颂 沈敏)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