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社

工伤预防怎么干?在这场全国性培训中听一听“长沙经验”

2023年04月24日15:36 |
小字号

4月18日至21日,人社部在长沙举办工伤预防专题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的近700名同志参与培训。21日,在工伤预防专题培训班上,长沙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春山受邀作工伤预防经验交流,展示地方工作特色与亮点。

培训班上,胡春山重点介绍了长沙市“一会三卡”“工伤事故通报”“目视化管理”等创新举措,一系列有亮点、有特色、有实效的工伤预防工作模式赢得现场学员纷纷点赞。

2022年,长沙市人社局结合实际,推出一系列工伤预防创新举措,在全年参保人数同比增长9.63%的情况下,工伤事故报告数同比下降11.5%,扭转了近年来工伤事故年均增长14.8%的被动局面,取得重点领域事故数量下降、职工工伤程度减轻、生产性伤害事故减少、基金安全平稳运行等良好成效。

以宣传教育强化引导

市人社局通过与多家媒体开展战略合作,强化宣传矩阵,扩大宣教影响力;通过建立工伤预防专家库,依托大型企业共建市级工伤预防警示教育基地、实训基地、安全体验基地、文化建设基地等,增强工伤预防工作的针对性以及工伤预防培训的实效性;紧盯“基层一线、基础工作、基本技能”,持续推进“安全知识进校园”“安全演练进社区”“安全培训进园区”“企业关键少数大培训”“班组安全早会”“村民屋场会”等工伤预防培训,抓好企业和员工安全“意识、知识、常识、见识”,促使企业、群众意识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转变。

以排名通报压实责任

市人社局联合市安委办建立重点行业企业工伤事故排名通报制度,对每月工伤事故发生率前100名的企业、报告事故3起以上的建筑项目纳入市安委办逐月通报内容,让被通报企业属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责任人更好掌握区域、行业工伤事故情况,及时约谈企业。同时,被通报的企业须落实“五个一”措施,即开展一次工伤事故原因分析、全员安全警示教育、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安全应急演练,全面落实“一会三卡”制度,形成完整的工伤事故“公开通报—精准督查—倒逼整改—规范提升”的闭环。

以“一会三卡”源头防治

市人社局在全市持续推广“一会三卡”制度,并出台相关实施方案,提供模板和优秀案例等给企业参考和学习。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渠道广泛宣传“一会三卡”制度,并成立宣传指导队伍,深入企业上门指导,组织人员赴标杆性企业学习。此外,还先后建立2个打卡工作群、3个指导工作群,监督被通报企业每日进行班前会打卡,为企业提供工作指导等。

以目视化管理提升效能

市人社局探索实施工伤预防目视化管理,编制《工伤预防目视化管理参考手册》,设计一系列工伤预防目视化标语、标识、图片,为企业推行工伤预防目视化管理提供参考,并确定建筑、快递两个行业为试点行业。其中,建筑行业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进行试点的建筑公司工伤事故报告数平均下降50%。目前,来自各行业领域的60余家企业主动申请开展工伤预防目视化管理试点。

如何做好工伤预防工作?胡春山表示,在工作重点上,要紧扣企业和生产活动的“重点、难点、热点、节点”;在工作目标上,要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知识、常识、见识”,将安全发展为社会的共识;在工作对象上,要坚持“全员、全面、全天、全程”;在工作路径上,要突出“安全本位、本领、本能、本质”;在操作思路上,要实现四个转变,即由“重罚轻教”转向“教在罚前”,由重“事后追责”转向重“事前预防”,由“要我安全”转向“我要安全”,由“工伤独唱”转向“全体合唱”;在工作过程中,要突出“创新、创意、创造、创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来源:长沙市人社局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