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客车高速上突发自燃,消防退伍老兵“教科书式”疏散自救

2023年04月28日09:1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驾驶员符治国事后回忆讲述乘客疏散过程。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驾驶员符治国事后回忆讲述乘客疏散过程。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人民网长沙4月28日电 4月25日上午8点27分,一辆旅游大客车在湖南省宁韶高速50公里处行驶时,突然自燃。驾驶员符治国是一名消防退伍老兵,危急关头他冷静应对,在一分钟内紧急疏散车上35名乘客,避免了人员伤亡及二次事故的发生。

客车突发自燃,司机60秒紧急疏散35名乘客

4月25日上午,符治国驾驶着一辆载有35人的客车在宁韶高速上行驶。突然他从后视镜里发现,车辆发动机部位有火苗蹿出来。

“不好!客车起火冒烟了!”符治国先在应急车道上把车停稳,迅速熄火并打开车门,向车内乘客亮明身份:“我是消防退伍老兵,请相信我,不要慌!我们有序下车!”

“不要拥挤!”“一位、两位......最后一位了!”符治国和车上的导游一起紧急疏散乘客。在60秒内把车上乘客全部疏散到了车外。为了确保安全,他又把乘客引导至200米以外的安全区域。并让导游拨打119报警电话,详细告知事发时间和地点等信息。

符治国说,疏散乘客后短短几分钟客车就被烧了一大半。现场浓烟滚滚,不时传来玻璃炸裂的声音。

随后,消防员及时赶到现场,经过半小时的紧张处置成功将火势扑灭。

“我以前也是消防队的。”符治国说,1993年他从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退伍。在消防队期间,他就组织过人员疏散。进入公司担任驾驶员后,也参加过客车消防应急演练。

事故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遇到汽车自燃,掌握正确的自救知识很重要

消防部门提醒,做好车辆的日常检查,确保车辆各个配件和功能安全有效,防止电气线路故障或接触不良是预防汽车火灾最重要的手段。若汽车自燃事件出现,掌握正确的自救知识也极为重要。

汽车行进过程中,司机发现车头部分冒出火苗或者黑烟时,应立即靠边停车并熄火,疏散车上乘客。同时及时关闭电源、断开油泵,以减少汽油燃烧。

大客车内一般都配有灭火器,颜色醒目,可在出现火险的情况下使用。当起火的程度很低时,司乘人员应立即使用车载灭火器将火扑灭。如果不能解决,立即拨打119求救。

在查看火情时,应先将发动机盖打开一条小缝,过一会儿再慢慢全部打开,并用灭火器进行扑救。

在紧急情况下,乘客可用安全锤击碎侧窗玻璃逃生。若找不到安全锤,可用腰带扣等随身携带的尖锐硬物把玻璃敲碎逃生,或尝试打开车辆天窗逃生。(刘宾、李玟)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