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高校老师操作挖掘机做烧烤 激发学生钻研机械操作技能兴趣

2023年04月28日14:4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精准用挖掘机铲斗上的刷子给烧烤刷酱。受访单位供图
精准用挖掘机铲斗上的刷子给烧烤刷酱。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4月28日电 最近山东淄博带火了烧烤,可用挖掘机进行操作做的烧烤您吃过吗?近日,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三一职院”)的工程机械实训老师在学生亲手焊接的烤架上,用挖掘机的铲斗给烧烤刷酱,撒辣椒孜然粉,给学生奉献了一顿“特别的烧烤”。

走进该学校工程机械实训场上,不时飘来阵阵烧烤的香味。工程机械实训教师王磊正坐在驾驶室内操作着挖掘机,精准用挖掘机铲斗上的刷子给烧烤刷酱,在学生的配合下,制作出了美味的烧烤。

“很新奇的体验,学好挖机操作原来能做这么多事情!”工程机械专业学生肖泓钧表示:“跟我们平时烤的话还是有区别的,挖机烧烤需要控制那个铲斗的铲尖位置进行刷料,需要一定的技术难度。”

别看只是一顿烧烤,而用挖掘机完成烧烤中刷酱这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并不容易。因为挖掘机幅度较大,焊接专业的学生周志达自己动手焊接了一个适合挖掘机操作的烧烤架。“我们用挖机做烧烤,挖机的幅度太大,就自己设计一个大尺寸的网板进行烧烤。”周志达表示。

“挖机烧烤的操作有一定的难度,讲究的第一个是动作的流畅度,第二个就是我们的精细操作。”工程机械学院实训总教练王磊讲解道,“我们希望通过‘挖机烧烤’,激发学生钻研技能的兴趣。在平时的训练过程中,我们也会用投篮、写毛笔字等一些带有趣味性的项目练习,来训练他们手上的动作的精细度,只有当他的人和机器的感知度到一定的程度之后,我们才能够更好地去驾驭这个机器,让他自己去感知,做到人机合一的境地,提升他们的个人技能。”

据悉,2022届工程机械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为92.31%,学校坚持贯彻落实“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的宗旨,推进学校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多次举办教职工和学生技能大赛,提高全校师生专业技能水平,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林洛頫、欧阳明亮)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