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法治

湖南资兴法院:用三个模式构建未成年人保护防线

2023年04月28日17:5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法官容娟给孩子们上法治课。曾颖炜摄
法官容娟给孩子们上法治课。曾颖炜摄

“这次期中考试我考了468分,应该能进年级前十。”4月23日,湖南资兴市人民法院在回访吴某一家时,吴某的儿子小吴开心地对法官说。

吴某与妻子离婚后,家庭遭遇变故,变得十分消沉,整日借酒消愁,积郁成疾多次住院,父子关系闹得很僵,小吴也离家出走。了解到此情况后,资兴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亲自调度并上门走访,安排少年法庭庭长容娟专门联系吴某一家。容娟多次到学校对小吴进行心理疏导,并对吴某父子进行家庭治疗。经过耐心引导,吴某一家慢慢走上正轨,吴某对生活充满信心,小吴回归正轨奋力追赶,学习成绩突飞猛进。

看到吴某一家如今的情况,法官们由衷感到高兴,而这只是资兴法院关爱未成年人系列案例的一个缩影。资兴法院少年法庭是湖南省首批独立建制的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室之一。自2011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和矫正未成年人犯罪,关心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等工作,逐渐摸索出一系列工作方法,全方位构建未成年人保护防线。

以“惩戒+保护”模式积极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在严格依法审理未成年人案件的同时,采取“一条龙”式工作方法做好审判中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工作。庭前调查取证阶段,为保护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的心理健康,使其免受二次伤害,在取证时采取“一站式”取证的方式。庭中审理阶段,针对未成年人的心理特点,为保护未成年人的自尊心,对未成年犯罪案件采取“圆桌审判”模式,减轻心理负担、减少心理创伤。庭后阶段,建立回访机制,对未成年被告人定期进行司法教育,帮助其重回正轨。

以“走出去+请进来”模式开展法治教育宣传

深入钻研未成年人可能感兴趣的普法方式,以“视频+案例+问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与法同行·守护未来”系列送法进校园活动,走进全市各乡镇、街道中小学。主动与学校对接,邀请学生参与“法院开放日”活动,通过参观法治长廊、开展模拟法庭等方式,让未成年人身临其境地接受法治教育。

2022年以来,依靠此模式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3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赠送普法读物、文具200余份,普法受众达4000余人。

以“审判+疏导”模式保障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容娟于2018年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她采用“寓教于审、延伸帮教”的工作模式,不以案结为事结,积极帮助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定期慰问走访、关注家庭教育,不仅做到把案子办好,更加要促使涉案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近年来,容娟运用心理学知识调解案件100余件,在心理疏导室为近200余名当事人提供了判后心理疏导服务。同时,加强与教育局、团市委、妇联等部门的联动,开展家庭教育、阅读指导、公益巡讲,寒暑期“把爱带回家”儿童关爱服务等活动,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资兴法院少年法庭自成立以来,共受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09件,审结108件,结案率99.08%,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资兴法院少年法庭先后获评“郴州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湖南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等集体荣誉,容娟获评“全省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个人”。(黎铁梅 李俊鹏)

(责编:向宇、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