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防范較強降雨過程 保障春節生活用水

2020年01月22日09:55  來源:湖南日報
 

  據氣象部門預測,春節期間湖南省自北向南有一次較強降雨過程,部分地區發生洪澇災害風險較大。省水利廳昨天召開全省水旱災害防御工作視頻會議,對近段強降雨防范和防旱抗旱工作進行部署。

  本輪較強降雨過程覆蓋面廣,局部雨強大、持續時間長,發生山洪災害風險較大,防范中小型河流洪水、保障中小型水利工程及在建水利工程安全任務重。省水利廳要求,全省各級水利部門務必提前預防、嚴陣以待,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要加強監測預警。要加強與氣象、水文部門的會商研判,加密汛情旱情監測頻次,及時發布水旱災害預報預警信息,必要時啟動應急值班。要做好中小河流洪水防范和山洪災害防御工作﹔要加強對水利工程的巡查值守,強降雨期間防守責任人必須到崗到位﹔要落實在建水利工程的應急預案、搶險隊伍及物資等,確保遇突發情況能及時處置。

  據監測分析,當前我省降雨持續偏少,河流水位持續偏低,部分地區蓄水及溪河來水不足,一些地區群眾出現飲水困難,加之春節來臨,外出務工人員集中返鄉,群眾用水急劇增加,進一步加劇了城鄉供水難度。要抓住出現降雨的有利時機,在確保水利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加強蓄水保水和調度,增加抗旱水源﹔要加強計劃用水和節約用水,強化統一管理和調配,全力保障春節期間群眾生活用水需求。(記者 劉勇 通訊員 尹卓)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