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煤礦安全生產形勢持續好轉 2019年關閉不安全落后煤礦48處

2020年01月22日16:24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1月22日電 (記者 林洛頫) 湖南煤礦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近兩年連創歷史最好水平。2019年與湖南煤礦安全監察局成立之初的2000年相比,全省煤礦死亡人數下降98%,百萬噸死亡率下降96%。

近日,湖南煤礦安全監察局對外發布消息,2019年湖南共發生事故3起、死亡8人,同比分別下降40%、20%,湖南省煤礦安全形勢再創最好水平。2019年,根據湖南省委、省政府相關決議,共下達關閉不安全落后煤礦決定52處,關閉到位48處,國家淘汰落后產能的政策在湖南得到落實。

2019年,湖南煤礦安全監察局聚焦53個高風險煤礦,採用告知式檢查方式逐礦送達檢查內容,推動煤礦隱患自查自糾。12個執法組提出監察建議和意見6份,對13處煤礦提出限產措施,對7處煤礦責令停產整頓或停止建設,對33名煤礦安全管理人員進行約談或問責,促進煤礦加強重大安全風險管控。

目前,湖南對煤礦安全生產“零死亡”的目標逐漸形成共識,全社會對安全生產的關注度也越來越高,“零事故”成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零容忍”成為事故追責的鮮明態度,責任追究“上不封頂,下不見底”,隻要責任履職不到位,概莫能外。

湖南煤礦安全監察局黨組書記、局長吳衛龍表示:“當前湖南省煤礦安全生產要轉變觀念,以科技進步推動高質量發展,有效控制較大以上事故﹔並立足目前煤礦安全現狀,清醒認識到安全生產工作的艱巨性、復雜性,安全生產既要打好攻堅戰,又要打好持久戰。”

2020年,湖南將把“限期退出礦井、技改整改礦井、災害嚴重不放心礦井”等三類礦井作為重點,防范遏制較大以上事故﹔對重大隱患整改不落實、監察執法指令不執行、非法違法組織生產的煤礦,將採用行政處罰、通報、曝光、挂牌督辦、約談、問責、黑名單管理等聯合懲戒措施,對漠視法律、罔顧生命的企業及其負責人依法嚴懲。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