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00件:網民留言背后的網上群眾路線這一年

2020年01月22日16:36  來源:人民網-地方領導
 

“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互聯網已成為匯集民情、暢通民意,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搭建了一條群眾有序參與的民主通道,讓更多群眾的真實需求得到表達。

2019年全年,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吸引網民留言近50萬件,各級領導干部通過平台回復網民訴求近40萬件,留言總量與回復總量的增速均接近60%,創下歷史新高。

網民給各級領導干部留言近50萬件 參與人群多、民生難題為熱點

在剛剛過去的2019年,網民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了他們遇到的操心事、煩心事近50萬件。這些網民有農民群體,也有學生和教師。他們反映的問題集中在住房、交通等民生熱點問題上。

關鍵詞1:網民身份

目前,《領導留言板》的網民身份呈現多元化趨勢。根據抽樣數據,留言中出現頻次較高的是農民、學生、工人、教師等10類人群。其中,出現頻次最高的是農民群體,佔比29.5%。他們主要反映了精准扶貧、新農村建設、農民工就業等訴求。其次,學生、工人與教師群體的留言參與度也較高,出現的頻次佔比都超過10%(見下圖)。

關鍵詞2:民生難事

網民最關注城建領域,這一領域的留言量達21萬件,佔年度留言總量的42%。在就業領域,網民留言量年度增速最快,是2018年網民留言量的近4倍。

在所有的網民咨詢類留言中,各地網民聊得最多的是規劃問題,涉及從城市布局、交通出行、棚戶區改造,到人才落戶、購房補貼、就業安置等各個方面,相關留言佔全年留言量的20.7%(見下圖)。

在具體訴求上,“住有所居”是網民最關心的民生問題。根據抽樣數據,網民求助最多的問題是房產証辦証難,留言佔比19.3%﹔網民咨詢最多的問題是房屋拆遷計劃,留言佔比24.8%。

關鍵詞3:建言獻策

與往年相比,2019年網民建言獻策積極性明顯提高。網民以建言為目的的留言增速最快,年增長80%,累計5萬余件。

從內容上看,網民主要提出了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務水平,加大交通綜合執法力度,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等方面的建議(見下圖)。

注:百分比是指網民留言量佔比

關鍵詞4:滿意評價

近年來,《領導留言板》推出並不斷完善網民評價功能,從解決程度、辦理速度、辦理態度三個維度對留言辦理工作進行評價。2019年,網民對大多數留言答復意見表示滿意,總體滿意度為94.8%。

抽樣數據顯示,對於各級領導的答復,網民最滿意的是盼望許久的房產証終於有著落了,這類評價佔比26.3%(見下圖)。

注:百分比是指網民對留言回復辦理給出滿意評價的數量佔比

網民普遍評價認為,各地重視群眾訴求,工作人員溝通態度好,解決問題有耐心,網上留言與訴求溝通渠道便捷。其中,“重視群眾訴求”是出現頻次最高的評價,佔比35.2%(見下圖)。一位安徽阜陽的網友提出了住宅房產証和光纖問題之后,國土資源局和經信委在回復中仔細說明了問題的來龍去脈、相關文件和解決措施。這位網友評價說:我沒想到會得到這麼詳細的回復,感謝政府為群眾辦實事!”

注:百分比是指網民好評數量佔比

各級領導干部答復網民留言近40萬件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地以實際行動通過網絡踐行群眾路線,切實有效地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有近40萬件網民訴求在2019年得到當地的回應和解決。

關鍵詞1:各領域

在《領導留言板》上,城建是網民留言最多的領域,也是各地留言辦理力度最大的領域,共有17.2萬件網民留言獲答復,佔年度回復總量的43.2%(圖)。

多數省份以推動城建民生項目落地作為落實網上群眾路線的主要抓手,持續加大城建領域留言辦理力度,其留言回復量在省內位居首位,回復量佔比超過了30%。一位北京網民在留言中反映,每天早上太平庄北街非常擁堵,希望疏通毛細血管路。對此,昌平區城管委回復稱,該區域的道路提級快速路建設項目,已經完成方案編制,設計方案已報相關部門進行方案審查,區城管委會加快道路前期手續的辦理,並開工建設。

關鍵詞2:各地方

近年來,各地越來越重視網上群眾工作,留言辦理力度創新高。2019年,31個省區市答復網民留言的數量均實現了同比增長,為歷年首次。其中,河南網民留言7.1萬件,位居首位﹔居第二位的是四川網民,留言6.1萬件﹔此外,安徽、陝西、甘肅網民的留言量也都超過了3萬件。同時,網民留言回復量突破萬件的省份也明顯增多,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安徽、山東、河南、廣東、廣西、四川、雲南、陝西、甘肅13個省份答復網民留言的數量都超過了1萬件,比去年新增了6個省份(見下圖)。

2019年,各地通過《領導留言板》推動網上群眾工作持續向基層下沉,共有87%的副省、地市,63%的區縣公開答復網民留言。其中,北京、山西、安徽、四川、雲南、陝西等14個省份所轄的全部地市都深度參與到了網民留言辦理工作中。

關鍵詞3:制度創新

各級領導干部十分重視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平台解決百姓難題,以辦好網民留言的實際行動推動網上群眾路線落地落實。各級主要領導通過對網民留言辦理工作作出批示,召開會議,提出要求,認真研究部署,對一些涉及面廣、問題敏感的留言回復親自審核把關,確保網民留言“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在給網民的回信中表示,“留言我都認真看了,安排有關方面及時研究、辦理回復。”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看到哈爾濱市道外區棚戶區居民在人民網的留言后,前往進行現場辦公,有效推動百姓難題的解決。

為了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各地根據實際情況,不斷完善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制度,壓實工作責任。截至目前,全國已有26省區市以“紅頭文件”形式,建立起回復辦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的固定工作機制。此外,各地普遍建立了“收集整理-轉辦督辦-辦理回復-考核問責”留言辦理工作流程,推動了留言辦理的標准化、規范化,使留言辦理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

關鍵詞4:政點評

廳局委辦及有關職能部門入駐《領導留言板》,進一步實現了良性的業務分洽和歸口管理,改變了一個地方留言再多也隻有一家單位回復的被動局面,進一步推動了網上群眾工作機制制度的落地落實。目前,全國已有1500余家職能單位入駐,覆蓋河北、江西、四川、雲南、重慶等多個省份,延伸到河北省唐山市、江蘇省鹽城市、河南省平頂山市、四川省眉山市等地市。(韓月 楊伊 孫梅)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