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時刻把困難群眾安危冷暖挂心頭 不斷提高全面小康的質量和成色

2020年01月23日08:45  來源:湖南日報
 

杜家毫許達哲李微微烏蘭等省領導分赴各市州開展集中走訪慰問活動

時刻把困難群眾安危冷暖挂心頭 不斷提高全面小康的質量和成色

春節即將來臨,年味扑面而來。連日來,帶著對困難黨員、困難群眾和廣大基層干部的深深牽挂,省委書記杜家毫,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省政協主席李微微,省委副書記烏蘭等省領導分赴全省14個市州,深入社區、農村、企業開展集中走訪慰問活動,為他們送去黨和政府的溫暖,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

杜家毫與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張劍飛先后來到衡陽市珠暉區臨江、荷花坪、友愛裡、新風裡等多個社區,走進困難群眾、困難黨員的家中,與他們拉家常、問冷暖,並送上臘魚臘肉等過年物資。69歲的賀太朝身患帕金森,與11歲的孫女相依為命。杜家毫叮囑社區工作人員多加關心照顧,做好拆遷房安置、心理疏導、日常照料等工作,共同幫助賀老一家克服困難。早年遭遇不幸而高位截癱的羅中根,面對生活十分樂觀。他堅持自學電腦、旅游策劃等方面知識,其獨自完成的“旅游度假區策劃方案”等多個創意被政府所採納,成為當地身殘志堅、自強自立的榜樣。交談中,杜家毫說,羅中根的事跡啟示我們,隨著新經濟、新業態的蓬勃發展,也為廣大殘疾人創業就業、施展才華創造了更多機會和平台。我們要把握這一發展趨勢,積極探索創新殘疾人幫扶機制和路徑,引導更多殘疾人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中通過拼搏奮斗實現自我價值、得到更多尊重,真正讓他們生活更舒心、工作更順心、對未來更有信心。

在全國勞模王玉鳳的家中,杜家毫感謝王老一家為湖南改革發展所作的貢獻。他指出,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工匠精神,引導廣大青年人向勞模學習、向老一輩知識分子學習,始終心系黨和人民、無私報效黨和國家。在看望困難群眾李淑芬老人時,杜家毫指出,近年來,湖南與全國一樣,經濟實力日益增強,社會事業加快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越是如此,我們越不能忘記生活困難的群眾,黨和政府更有條件、也更應該關心關愛每一名困難群眾。今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聚焦民生熱點痛點難點問題加快補短板,時刻把困難群眾安危冷暖挂心頭,用心用情辦實事解民憂,發揚互幫互助精神,動員社會力量和愛心人士參與其中,努力讓困難群眾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不斷提高全面小康的質量和成色。

許達哲來到永州市,向經開區扶貧辦原主任王淑珍家屬致以誠摯慰問。他說,組織和群眾不會忘記為扶貧事業犧牲的同志,全省黨員干部要學習扶貧干部甘於奉獻、不懈奮斗的精神,決戰脫貧攻堅。在零陵區接履橋街道永連安置小區,許達哲走訪慰問了建檔立卡貧困戶熊香雲一家。這一家三口住進了易地搬遷房,熊香雲和女兒都找到了穩定工作,日子越過越紅火。許達哲囑咐當地負責同志,做好搬遷后續幫扶工作,抓好兜底保障,關心好困難群眾生活,讓大家過個安樂祥和的春節。在零陵區郵亭圩鎮俄塘村,許達哲看望了永州市委政法委駐村幫扶隊員,他們對完成剩余貧困人口的脫貧任務信心十足。許達哲勉勵大家,鼓足干勁、精准施策,在脫貧攻堅偉大事業中書寫人生價值。許達哲還來到去年摘帽的村民陳孝柏家,詳細詢問了家庭收入和過年物資儲備等情況。聽到陳孝柏說“現在的日子比過去任何時候都要好”,許達哲說,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牽挂著貧困群眾,大家一齊跟黨走、加油干,一定能過上更美好的生活。

李微微和副省長陳飛在益陽市看望慰問困難黨員、困難群眾。72歲的鄧梅香曾獲全國優秀工會積極分子等榮譽稱號,丈夫身患重病導致家庭困難﹔72歲的退伍老兵段章輝,老年喪子,生活困難。李微微祝他們身體健康,並叮囑相關負責人,要及時掌握困難家庭的狀況,幫助他們排憂解難。在因公去世的扶貧干部陳艷輝家中,李微微向其遺孀蔡小玲致以新春的問候。她說,3年來,陳艷輝的精神一直激勵著全省各級政協委員和政協工作者,為大家參與“三個一”扶貧行動作出了榜樣。李微微叮囑隨行干部要悉心照顧好她們的生活,為她們解決實際困難。

烏蘭在岳陽市、株洲市分別看望“人民英雄”張超、“最美扶貧書記”黃詩燕的家屬。她強調,要大力弘揚英雄模范崇高的精神品質,切實解決家屬的實際困難,形成關愛英模、崇敬英模的濃厚氛圍。要學習他們為黨的事業竭誠奉獻的高尚品德,始終把老百姓的事放到心中最高位置,讓改革發展和脫貧攻堅的成果惠及困難群體。烏蘭還來到岳陽縣新開鎮龍灣村、岳陽市磷肥廠家屬區、岳陽樓區新世苑小區,看望慰問困難群眾方臘保、鐘以輝和困難黨員李楚才。她指出,要用心用情關愛特殊困難群體生活,完善常態化關愛機制,確保他們共享發展成果。副省長何報翔也深入岳陽樓區,看望慰問了困難黨員和困難群眾。

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傅奎,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葉紅專,副省長陳文浩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走訪慰問困難群眾和駐村扶貧干部。每到一戶,傅奎一行都詳細詢問困難群眾家庭的收入來源、醫療保障和孩子上學等情況。“今年春節吃臘肉沒問題吧?”聽到困難群眾楊紅志肯定的答復后,傅奎鼓勵大家,要有戰勝困難的信心,實現高質量脫貧。

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黃蘭香來到湘潭市走訪慰問基層干部、群眾和有關專家。陳軒雲、譚停修、謝金華3個家庭都是因病致貧,黃蘭香一一來到他們家中詢問病情,鼓勵他們樹立生活的信心。黃蘭香勉勵我省“最美扶貧人物”王鬆林要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決勝全面小康。黃蘭香希望江南工業集團專家楊芳繼續傳承“工匠精神”,取得新成績。

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王少峰來到懷化市鶴城區和麻陽苗族自治縣,看望慰問困難黨員和困難群眾蒲學祥、舒永紅、滕樹球,詳細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鼓勵他們自強自立克服困難。他要求各級黨組織要切實為貧困群眾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在慰問第一書記鄭發義時,他強調在決戰之時更應發揮好第一書記的關鍵作用,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胡衡華來到長沙縣黃花鎮黃花村走訪慰問困難黨員和困難群眾陳富勇、陳冬雲。胡衡華勉勵因病致貧的陳富勇一家堅定生活信心,在黨和政府的幫助下,日子越過越幸福。得知92歲高齡的老黨員陳冬雲積極參加組織活動,胡衡華連連稱贊他樹立了好榜樣。胡衡華叮囑當地干部要織牢兜底保障網,切實讓群眾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謝建輝在郴州市走訪慰問困難群眾、困難黨員。在觀山洞街道白水社區福源小區、白露塘鎮雅市坪村,她走訪慰問了朱國付、何周雲、歐孝義、黃由朋,了解他們的生活及保障救助政策落實情況,叮囑當地黨政負責人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為困難群眾解難題、辦實事,讓他們度過歡樂祥和的春節。

省委常委、省軍區政治委員馮毅,副省長隋忠誠在婁底市走訪慰問困難群眾曾少成、李秀文、曾季康等,向他們送去新春祝福。馮毅、隋忠誠與他們促膝交談,詢問家庭情況,鼓勵他們在黨和政府的幫助下戰勝困難,日子越過越紅火。馮毅、隋忠誠還囑咐當地政府,要時刻關注困難黨員、退役軍人的身體健康,及時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中的困難和問題。

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張宏森到省水利廳走訪慰問余元君家屬,向他們轉達了組織的慰問關懷,送上新春的美好祝福。他還來到常德市,走訪慰問困難黨員群眾吳春英、楊倩盼、向亞麗、曾連雲。每到一戶,張宏森詳細了解他們的工作、生活、就醫、子女教育等情況,並叮囑有關部門多關心困難群體,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李殿勛一行赴張家界市走訪慰問困難群眾、困難黨員、困難殘障人士。他先后來到張軍、汪炳元、宋丕生家中,噓寒問暖,向他們及其家人送上新春的祝福。他叮囑,一定要多關心關注困難群眾及老黨員生活狀況,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及時為其排憂解難,讓他們真正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和溫暖。

省委常委、省國資委黨委書記姚來英赴株洲市,走訪慰問困難黨員和困難群眾蘆榮慶、劉金斗、顏紹恆、黃慧等。姚來英代表省委、省政府送上新春的祝福和慰問,並詳細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他反復叮囑基層同志認真做好幫扶工作,切實為困難群眾解決實際困難,讓他們感受黨和政府的溫暖。同時鼓勵困難群眾增強信心、戰勝困難,過上美好生活。

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劉蓮玉,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許顯輝在邵東市走訪慰問困難黨員和困難群眾。劉蓮玉、許顯輝詳細了解他們的居住環境、醫療保障、子女上學等情況,並鼓勵他們保持樂觀心態,在黨和政府的幫助下把生活過得越來越有奔頭。同時叮囑基層工作人員要將心比心,切實幫扶困難群眾,真正將黨的好政策落到實處。(記者 賀佳 冒蕞 賀威 陳昂昂 孫敏堅 劉燕娟 王振亞 張頤佳 鄧晶琎 施泉江 黃晗 沙兆華 胡信鬆 陳奕樊)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