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先上!”湖南澧縣基層黨員筑成防疫“第一線”

2020年02月02日15:37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人民網長沙2月2日電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懇請院領導在戰斗需要時,讓我第一個沖上前線,我會盡我最大的努力,保障老百姓的生命安全。”這出自湖南澧縣人民醫院一名醫生的請戰書。這名黨員希望率先沖上抗擊肺炎疫情的第一線,為全縣的肺炎疫情防控戰作出自己的貢獻。

“我是黨員,讓我先上!”“這是一名共產黨員應該做的”……面對突如其來的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湖南澧縣的廣大共產黨員在艱難險重處境中彰顯出共產黨人的本色和初心。

“我們集體申請到防疫攻堅戰的最前線去。”

在澧縣澧澹街道有一個“特殊”集體存在,他們曾經都是在部隊服役十多年的軍人,有的參加過5.12汶川地震的救援行動,有的參加過維和行動,有的專業是防化,面對疫情有經驗……

就這樣,一支由22人組成的“澧澹街道轉業軍人防疫志願服務隊”集結完畢。澧澹街道黨工委將防疫攻堅戰中最關鍵的高速路口的車輛及人員監測值守任務交到了他們手中,22個退伍“老兵”、共產黨員集體面向黨旗進行再一次宣誓:“嚴守湖南北大門絕不讓外部疫情擴散進來!”

自高速路口設卡以來,這支服務隊24小時日夜不間斷輪班值守,累計完成2406輛車和6862人的排查,勸返車輛62輛,勸返人員139人。

“學醫的初心,就是要守住群眾健康的防線。”

62歲的凡訓貴是一名有著40年黨齡的老黨員,在鄉村醫生的崗位上一干就是20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發生后,凡訓貴同年輕醫務人員一樣沖鋒在前,戴著一個簡單的口罩,騎行幾十公裡,走遍全村,排查疑似病人。

期間,澧縣如東鎮永鎮村村民黃某在農歷臘月二十九與津市確診的一名病例有過直接接觸,鄰居何某又與黃某接觸,致使兩人都成了高危人員,周邊鄰居都對他們避而遠之。

凡訓貴在簡單防護的情況下,每天兩次上門給他們測量體溫,拉家常,做到了暖身暖心,隔離病毒不隔離感情。凡訓貴說:“雖然已經過了退休年齡,但我作為一個普通黨員,又是醫生,就是要盡心盡力,為本村的醫療衛生服務站好最后一班崗!”

截止目前,凡訓貴已排查重點人群38戶,每天兩次探查體溫的共計一百多人。

“我們都后退了,人民群眾就更加危險了!”

作為戰斗在防控肺炎疫情第一線的澧縣衛健局,從大年三十起就密切關注肺炎疫情的變化,制訂防控預案,抓緊啟動准備工作。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加重,該局黨組書記譚斌24小時監測分析疫情、制定各種防治預案、現場指揮應對各種突發事件,每天睡眠不足4小時,但一天也沒有離開過前線。

在澧南鎮衛生院,支部全體黨員主動請戰,無一人缺崗。衛生院副院長胡磊雖然不是臨床工作人員,卻主動要求參加病區保潔員的工作。每天不停的對每個病房進行打掃,同樣與病人零距離接觸,收集留觀病人的生活垃圾、痰液等。

胡磊每天早餐一般就是一個雞蛋,幾口面包,不敢喝水。在高強度、高危險的工作環境下一干就是八小時,洗手衣上布滿了汗漬,N95口罩在他的面頰上留下了深深的印痕。胡磊說:“做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名公衛工作者,為了早日贏得這場疫情的勝利,這是應該做的!”

澧縣復興鎮緊鄰湖北省公安縣,全鎮有高速、國道等各類主干道與湖北相通,是此次疫情抗擊最前線。每當發現疑似病人時,復興鎮黨委書記余清海總是沖在第一線。余清海說:“病毒雖可怕,但我們不能后退。”(趙紅)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