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陽構建市縣鄉村四級聯防聯控體系:精准排查 規范救治

杜若原

2020年02月14日12: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精准排查 規范救治

“2月12日0至24時,湖南衡陽市報告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0例,新增重症病例0例,新增死亡病例0例……”

截至2月12日24時,衡陽市新冠肺炎疑似和確診病例收治率為100%,其中確診病例45例,新增確診病例連續4天為0。治愈出院23人,治愈率為51.11%,死亡率為0。

面對疫情,衡陽市委、市政府第一時間成立了以書記、市長任組長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構建了黨政同責,市、縣、鄉、村四級書記打頭陣的聯防聯控體系。

1月23日,在全省啟動疫情防控一級響應之前,衡陽市與南岳區迅速作出了全面暫停開放南岳景區的決定。衡陽還對市區的東洲島、雁峰寺等多個景區暫停開放,並要求對公共文化、體育場館、文博單位、網吧、影院等場所一律暫停開放,暫時取消各類文化體育聚集活動。南岳區至今無一例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針對節后返城返崗和復工復產的情況,衡陽市加強了對疫情重點場所的預防控制,抽調黨員干部和醫護人員,深入復工復產的企業擔任駐企防疫聯絡員,確保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不誤。

防控疫情是系統工程。衡陽市立足於防,緊盯“三大重點”,緊盯火車站、汽車站、高鐵站、南岳機場、高速出口等重點部位﹔緊盯近期武漢返衡人員等重點人群防擴散﹔緊盯公共文化體育場所、農貿市場等重點場所防人員聚集。借助大數據手段,建立市縣鄉村組五級工作體系,開展地毯式摸排。截至2月12日,累計摸排103.5萬余人。追蹤到密切接觸者2384人,已解除醫學觀察1997人,解除率為83.7%,高出全省水平12個百分點。

衡陽市實施防控關口前移,積極推進核酸檢測篩查試點,確立“三個必查一個需要”目標,加快確診速度。截至2月11日24時,已全面完成重點人群的採樣檢測任務,4家定點醫院共完成檢測1827人。出台“十個必須”,如必須對交通工具和農貿市場等通風消毒,實行“日清掃、日消毒、日巡查”等。

衡陽市還實行“四個集中”,全力救治患者,確保不出現死亡病例,確保不出現醫務人員感染。組建了41名多學科的頂級專家團隊,統籌調配187名醫護人員,分批次輪換進病區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實行“一患者一方案”,嚴格按照國家的診療方案進行規范救治,組織省、市兩級專家進行會診,對醫務人員實施周密的安全防護措施。

防疫就是作戰。用鐵的紀律讓黨員干部扛起責任,在防控一線沖在前干在前。1月27日,衡陽市紀委下發文件,對全市公職人員提出“四個嚴禁”的紀律要求,即嚴禁擅離職守、失職瀆職﹔嚴禁緩報、瞞報、漏報疫情﹔嚴禁敷衍應付,不擔當、不作為,防控措施流於形式﹔嚴禁造謠、傳謠,發表不當言論。(李英姿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4日 06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