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將疫情防控融入檢察辦案

2020年02月14日11:51  來源:華聲在線
 

將疫情防控融入檢察辦案

“你好,今天有案件需要報送你院。”2月5日9時,長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工作人員將一件申請逮捕售賣問題口罩的涉案嫌疑人案卷,送達雨花區檢察院。檢察院案管大廳值班人員穿戴好防護口罩、手套后,審查、受理、制作電子卷等各項工作開始有序進行。案卷辦理實現了當日受案、當日轉給辦案部門辦理。

雨花區的例子是我省檢察機關應對當前防疫形勢做好檢察案件辦理的一個縮影。疫情防控期間,省檢察院先后發布了《關於全省檢察機關當前八項工作重點的通知》《關於充分發揮檢察職能作用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全省檢察機關堅持防疫和辦案同步進行,提前介入各類涉疫案件辦理,依法從嚴從快處置。同時,充分利用“智慧檢務”辦理訴訟業務,盡量做到訴訟事項“家裡辦”“掌上辦”;確需要到現場的,嚴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實工作人員佩戴口罩、公共場所通風、消毒等防護措施。

2月3日,新化縣公安局在縣楓林辦事處高速路口查獲一起涉嫌銷售“三無”口罩案,現場抓獲1名涉案嫌疑人,扣押口罩90余萬隻。婁底市兩級檢察機關獲悉后,組織精干力量提前介入,新化縣檢察院檢察長李佳林第一時間趕往現場了解案情,跟進指導調查取証。目前,該院正在督促公安機關早日將其他涉案人員抓獲歸案,將已銷售但尚未使用的“三無”口罩追回銷毀。

“對於哄抬物價、囤積居奇、牟取暴利、暴力傷醫等涉疫案件,我們第一時間與公安部門、市場監督管理部門溝通,提前介入,指導偵查取証。案件移交后,我們努力做到當日來案、當日轉到辦理部門、當日開始辦理。”李佳林說。

在郴州市蘇仙區檢察院檢察官劉敏慧看來,越是防疫期間,越要提高辦案效率,加大對違法犯罪行為的打擊,維護好社會穩定。

2月6日上午,劉敏慧通過網絡多方視頻方式組織庭審,對一起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進行網絡辦理,被告人表示認罪認罰當即簽下了認罪具結書。據介紹,2月3日以來,蘇仙區檢察院嚴格按照法定期限審理案件,辦案過程以案卷書面審查為主,盡量不採取當面接觸方式進行詢問訊問等工作,審查逮捕3件6人,審查起訴5件6人。

“我是劉某某的辯護人,現在可以去檢察院閱卷嗎?”“您可以在12309中國檢察網進行網上閱卷申請和身份認証,我們可為您郵寄電子卷宗光盤。”2月7日,株洲市石峰區檢察院受理了一起律師調閱案卷申請,僅用10分鐘,就將電子案卷送到了申請律師手中。

檢察機關服務窗口人員聚集,疫情傳播風險大,如何既能方便群眾辦事,又避免交叉傳染?對此,石峰區檢察院加強訴訟工作在線力量,實行全程“網上辦”。該院創建了律師辦事接待QQ群、微信群,律師可以加入群聊,優先通過提交掃描件、郵寄、登錄12309中國檢察網或撥打12309檢察服務熱線等非接觸方式進行聯系,及時有效地反映訴求、了解案件進展、遞交材料。同時該院加強異地閱卷工作,有效保障訴訟工作順利進行和當事人、律師權利。(記者 於振宇)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