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疾控致全省廣大返崗復工復產人員的一封信

2020年02月14日15:40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廣大復工復產人員: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全省上下正在全力以赴開展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處於關鍵攻堅期。為確保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有序展開,保証廣大人民群眾的正常生活需求,大家正在或即將陸續返崗復工復產。在此,向您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謝!

為做好復工復產期間的疫情防控工作,各企業要加強檢疫查驗和健康防護,及時報告相關信息。對來自或去過疫情重點地區的人員,一律嚴格落實醫學觀察、隔離等措施,做到全覆蓋。各企業要對所有員工疫情防控期間離廠動向和健康狀況摸排登記,把聯防聯控各項措施落到實處。同時,為確保復工復產期間您和他人的健康安全,共同努力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請您提前知悉並踐行相關規定:

一、主動報備登記

返崗、復工復產人員應提前聯系單位和居住地所在村(居)委,主動報告有關情況,不隱瞞、謊報病情和旅居史、密切接觸人員等信息,在了解單位和居住地所在村(居)委疫情防控措施、復工時間等要求后,協商確定返崗時間,錯峰出行,分批有序返回。

二、全面加強安全防護

1.出行途中請注意。正確佩戴一次性醫用口罩。盡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議步行、騎行或乘坐私家車出行。如必須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務必全程佩戴口罩。途中盡量避免用手觸摸車上物品。

2.進入辦公區請注意。進入辦公區前自覺接受體溫檢測,體溫正常可入樓工作,並到衛生間洗手。若體溫≧37.3℃,請勿入樓工作,應回家隔離觀察休息,必要時到醫院就診。

3.入室辦公請注意。保持辦公區環境清潔,建議每日通風3次及以上,每次20—30分鐘,通風時注意保暖。人與人之間保持1米以上距離,多人辦公時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多飲水,堅持在進食前、如廁后按照七步洗手法嚴格洗手。接待外來人員雙方佩戴口罩。

4.參加會議請注意。建議佩戴口罩,進入會議室前洗手消毒。開會人員間隔1米以上。減少集中開會,控制會議時間,會議室定時開窗通風。會議結束后場地、桌椅、話筒、茶具等用品要及時消毒。茶具用品建議開水浸泡消毒。

5.傳閱文件請注意。傳遞紙質文件前后均需洗手,傳閱文件時佩戴口罩。

6.辦公設備消毒請注意。建議座機電話、鼠標鍵盤等辦公設備每日使用75%酒精擦拭兩次,如果使用頻繁可增加至四次。

7.公共區域請注意。每日須對門廳、樓道、會議室、電梯、樓梯、衛生間等公共區域進行消毒,盡量使用噴霧消毒。每個區域使用的保潔用具要分開,避免混用。

8.用餐請注意。食堂採用分餐進食,錯峰就餐,避免人員密集。餐廳每日消毒1次,餐桌椅使用后進行消毒。餐具用品高溫消毒,保障食品安全與合理營養。操作間保持清潔干燥,嚴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避免生食肉類。建議營養配餐,清淡適口。

9.外出採購請注意。須佩戴口罩出行,避開密集人群。與人接觸保持1米以上距離,避免在公共場所長時間停留。

10.公務來訪請注意。須佩戴口罩。進入辦公樓前首先進行體溫檢測,並介紹有無疫情重點地區的旅行或居住史,有無發熱、咳嗽、呼吸不暢等症狀。無上述情況,且體溫<37.3℃,方可入樓公干。

11.后勤人員請注意。服務人員、安保人員、清潔人員工作時須佩戴口罩,並保持安全距離。食堂採購人員或供貨人員須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橡膠手套,避免手直接接觸肉禽類生鮮材料,摘手套后及時洗手消毒。保潔人員工作時須佩戴一次性橡膠手套,工作結束后洗手消毒。安保人員須佩戴口罩工作,並認真詢問和登記外來人員狀況,發現異常情況及時報告。

12.空調消毒請注意。

(1)中央空調系統風機盤管正常使用時,定期對送風口、回風口進行消毒,定期清洗空調濾網。

(2)中央空調新風系統正常使用時,若出現疫情,不要停止風機運行,應在人員撤離后,對排風支管封閉,運行一段時間后關斷新風排風系統,同時進行消毒。

(3)帶回風的全空氣系統,應把回風完全封閉,保証系統全新風運行。

13.出行回家請注意。回到家中摘掉口罩后洗手消毒,手機和鑰匙使用消毒濕巾或75%酒精擦拭。居室保持通風和衛生清潔,避免多人聚會。

14.廢棄口罩處理請注意。摘口罩前后做好手衛生,廢棄口罩放入垃圾桶內,每天兩次使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劑對垃圾桶進行消毒處理。

15.應急處置請注意。如發現有人員被診斷為確診病例(或疑似病例),及時聯系當地轄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指導處理,並協助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和衛生學處置。

三、公共場所、辦公場所佩戴口罩

1.一般人群:普通民眾、公共交通司乘人員、出租車司機、環衛工人、公共場所服務人員等在崗、出行期間佩戴口罩,建議使用醫用外科口罩,有條件且身體狀況允許的情況下,可佩戴醫用防護口罩。

2.特殊人群:可能接觸疑似病例或確診病例的高危人群,原則上建議佩戴醫用防護口罩(N95及以上級別)並佩戴護目鏡。某些心肺系統疾病患者,佩戴前應向專業醫師咨詢,並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選擇合適的口罩。

四、加強對個人健康監測

在返崗復工復產后,要時刻關注身體狀況,發現自己或同事、鄰居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可疑症狀時(包括發熱、咳嗽、咽痛、胸悶、呼吸困難、輕度納差、乏力、精神稍差、惡心嘔吐、腹瀉、頭痛、心慌、結膜炎、輕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第一時間戴好口罩,及時通知單位、村(居)委先行隔離,用人單位、村(居)委要及時向當地轄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報告,並到就近的醫院發熱門診就診。

如健康出現異常,選擇就近的醫院發熱門診就診時請做到:

1.前往醫院的路上、就醫過程中,請您和陪同人員均佩戴口罩。

2.盡量避免搭乘擁擠的公共汽車、地鐵,搭乘交通工具時盡量打開車窗進行自然通風。

3.時刻保持呼吸道衛生和進行手清潔,在路上盡可能遠離其他人(1米以上)。

4.若路途中污染了交通工具,建議使用含氯消毒劑或過氧乙酸消毒劑,對所有被呼吸道分泌物或體液污染的表面進行消毒。

5.到達醫院后馬上前往預檢分診台,就醫途中盡量遠離其他人(1米以上),告知醫護人員自己的旅居經歷和症狀,並聽從醫護人員指引就診。

6.配合相關醫務人員開展調查、隔離和消毒等處置措施。

五、做好個人住所清潔

保持住所通風良好,集體住宿要盡量降低人員密度,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按標准規范消毒。

健康湖南,需要你我共同參與,感謝您理解、支持並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努力,群防群控,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湖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2020年2月14日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