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引下

“戰時”狀態! 萬名防疫聯絡員打響復工“保衛戰”

2020年02月15日09:23  來源:湖南日報
 

  ●各級黨政領導干部要靠前指揮、強化擔當,廣大黨員、干部要沖到一線,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集中精力、心無旁騖把每一項工作、每一個環節做到位。

  ●要積極推動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對受疫情影響較大企業,要在金融、用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幫助渡過難關。

  ——2020年2月10日,習近平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切實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

  ——2020年2月12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強調

  2月14日一早,瀏陽市招商引資服務中心副主任曾臻就趕到瀏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為藍思科技採購運輸防疫物資“跑腿”開証明。

  這幾天,曾臻多了一個新身份——藍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防疫聯絡員,主要任務是為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

  “企業復工准備還比較充分,但我們排查發現食堂、宿舍等區域還存在一些隱患,正在跟企業對接改進。”曾臻告訴記者,她們目前還在想方設法為企業解決用工短缺等問題。

  復工復產的各類產業園區和廠區,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陣地。為了幫助和督促企業將各項防控疫情落細落實,連日來,省市縣三級共選派了13428名防疫聯絡員,奔赴我省抗擊疫情前線和經濟發展前線,既當“監督員”又當“服務員”,幫助企業筑牢防疫“堤壩”,穩妥推動企業復工復產。

  以“戰時”作風“戰時”效率,迅速進入“戰時”狀態

  抓好企業復工復產,防疫是底線。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在確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類指導,有序推動各類企業復工復產。

  為了確保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2月11日,省委書記杜家毫專門就如何進一步做好企業復工復產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召開座談會,要求切實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機關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向復工企業派駐防疫聯絡員(組)。

  當天晚上,省委組織部、省直機關工委、省工信廳、省衛健委、省中醫藥管理局聯合發布《關於選派疫情防控工作聯絡員協助做好企業復工復產相關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從各級機關部門選派優秀干部到企業擔任防疫聯絡員,對規模以上企業一般選派1至2名聯絡員,小微企業可1人負責多家,企業相對集中的園區和用工規模較大的企業可選派3人以上組成防疫聯絡組,指導復工復產后的疫情防控工作。

  聯絡員沖鋒在前,各級各部門努力當好“后盾”。文件明確,聯絡員日常管理由省市縣黨委組織部牽頭負責,與派駐單位共同管理。各級機關工委、工信、衛健等部門要主動配合支持,提供必要的防疫物資和技術保障。各派出單位加強關心關愛,落實相關待遇,及時幫助解決交通、就餐等實際困難,讓他們輕裝上陣,全心全意指導企業做好防疫工作。同時,把駐企聯絡員納入防疫一線工作人員隊伍,落實關愛措施,激勵他們英勇奮斗、扎實工作,經受住考驗。

  通知就是命令!省市縣三級組織部門保持戰時狀態,迅速行動,抽調精兵強將,建立聯絡員隊伍。我省從省直機關42個部門抽調84名干部,組成42個聯絡組,由處級干部擔任組長,重點聯系復工復產的42家省級重點企業﹔各市縣也在當晚成立了聯絡組,明確聯絡員由副科級以上干部擔任,並不得從鄉鎮(街道)抽調人員。

  2月12日一早,一支1.3萬名機關干部組成的“防疫部隊”集結完畢! 在接受完專家培訓后,他們立即奔赴聯系企業,以“戰時”作風、“戰時”效率,迅速進入緊張的“戰時”狀態。

  牢牢盯住企業防疫鏈條上的重點部位、關鍵環節,當好監督員

  2月14日7時20分,萬鑫精工(湖南)有限公司生產車間門口,寧鄉高新區防疫聯絡員潘燦早早等候在此,趕在員工上班高峰前,指導企業完善防控防疫措施。

  為了把防控防疫工作做細,除了一天三次測體溫、登記台賬、分餐制、佩戴口罩等規定動作外,萬鑫精工還特別准備了一個裝有醫用酒精的特制塑料盒,所有員工在進車間前連鞋底都必須消毒。

  即便是這樣,眼尖心細的潘燦還是看出了瑕疵。“考慮到損耗和揮發,這個塑料盒裡要及時補充消毒用品。”在她的提醒下,防護檢測員及時整改完善,確保防疫“不留死角”。

  駐企防疫聯絡員一頭連著黨組織,一頭連著企業,一頭連著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消毒是否到位,就餐是否安全,人員管理是否嚴格?各聯絡員(組)牢牢盯住企業防疫鏈條上的重點部位、關鍵環節,與企業黨組織一道,做好體溫檢測、組織篩查、個人衛生、中藥預防、食堂消毒、集體宿舍管理、工廠防疫工作體系和責任體系建設等工作,督促企業在每個車間、宿舍、樓棟都配備衛生員,實行專人管理,確保疫情防控全覆蓋、無死角。

  “你們廠是高溫作業,不能用酒精消毒,容易造成安全事故,必須使用84消毒液。”2月13日,龍山縣科技和信息化局局長張遠龍剛到聯系的元寶硅業公司,就直奔主題,迅速與公司負責人開展了全面排查。在他的嚴格“檢疫”下,發現並整改了存在的5個防控漏洞,確保了企業防疫和生產兩不誤。

  “今天外地返郴的員工隔離情況正常嗎?有沒有發熱、咳嗽等症狀?”“人員入廠登記、測量體溫別嫌麻煩,疫情期間情況特殊,一定要重視。”“口罩換了吧,員工下班以后記得廠區內徹底消毒。”

  這樣不厭其煩的叮囑,已經成為台達電子(郴州)有限公司聯絡員肖敏的日常。從廠區進出的防疫管控、2600多名復工員工的體溫台賬,到廠區消毒、食堂用餐管理,都是他現在最挂心的事。

  “在聯絡員的‘監督’下,現在大家都習慣了每天2次測溫檢查,定時在廠區和辦公區域噴洒消毒,所有工人戴口罩、工位之間保持1米以上間距,吃飯也吃出了考試的感覺。”台達電子(郴州)有限公司行政廠長姚家祥笑著說。

  全力以赴協調解決企業復工困難,當好服務員

  “請問核酸篩查的人員范圍是企業全體員工還是湖北接觸人員?核酸篩查的費用是多少?篩查醫院一次能接待多少人?”2月14日上午,省檢察院第三檢察部副主任蔣智勇在聯絡員工作群裡列出了一串問題。在得到疾控專家的回答后,他立即聯系湖南建工集團,安排湖北返湘隔離期滿的員工前往定點醫院接受核酸篩查,員工通過檢查后順利返崗。

  協調解決企業在復工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也是各聯絡員(組)的重點工作。進駐企業以來,各聯絡員(組)努力當好“服務員”,站在企業和職工的角度,及時收集、匯總和幫助企業解決原料供應、物資調運和復工復產防疫工作的實際困難和問題,確保企業安全有序生產。

  “這些都是駐企聯絡員幫忙解決的,他們操心,我們省心!”2月13日,防疫聯絡員曹濤進駐企業后,不僅幫忙解決了口罩、消毒液等急缺防控物資,還為企業制定了細致規范的防疫流程制度,湖南恆信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總經理向錢桃對向企業派駐防疫聯絡員的做法豎起了大拇指。

  測體溫、理貨架、整理小推車……安化團縣委辦公室主任王慧娟在安化好潤佳超市裡當起了“援兵”。據統計,益陽市選派的369名市縣機關干部已經火速奔赴全市復工復產企業,基本實現全覆蓋。

  在攸縣,當地最大的豆制品生產企業——南國紅豆公司馬力全開,從2月1日起日產攸縣香干4噸,發往株洲、長沙市場。早在半個月前,聯絡員劉鐵柱已經上門“一對一”服務了這家企業半個月,幫助解決防疫物資、指導部署防疫工作。為抓好企業復工復產,攸縣安排了85名駐企聯絡員“一對一”聯系85家重點企業,共收集34個問題,已全部交辦解決。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發展。在這場“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大考中,全省1.3萬名防疫聯絡員正大展拳腳,助力企業挺過寒冬、迎來春天。(記者 孫敏堅 通訊員 王慧)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