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心:在落細中保証落實

2020年02月15日09:58  來源:湖南日報
 

千招萬招,不落實就是虛招﹔千條萬條,不落實就是白條,這是一個再明白不過的道理。“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千裡之堤毀於蟻穴” “細節決定成敗”,這也是一個再明白不過的道理。正月初一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三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先后七次召開會議,省委頻繁作出部署調度。在立起指揮棒、明確任務書、挂起作戰圖之后,最關鍵的問題,就是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

落細是落實的必要前提,落實是落細的必然歸宿。實踐証明,前一階段,把工作做細的地區,效果就好,新增病例就明顯下降﹔沒有把工作做細的地區,效果就不理想,防控壓力就會更大。伴隨防疫抗疫進入新階段,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將使我們的工作更加艱巨、任務更加繁重。任務多起來后,有的同志可能產生“工作少可以‘細’點,工作多就‘細’不過來了”的想法,產生“‘慢工出細活’,‘慢’才能‘細’”的念頭,這些都是不可取的,也都是十分有害的。

毛主席說:“工作要過細。要過細,粗枝大葉不行,粗枝大葉往往搞錯。”在前不久省委召開的座談會上,家毫書記就復工復產后我省疫情防控提出一連串問題,比如企業復工后防疫措施如何監管?各級黨組織作用如何發揮?員工健康狀況如何篩查?中藥預防如何落地?口罩、消毒水等物資如何保障?食堂、宿舍、車間等人員密集場所如何管理……以上每一個問題都不是大而化之、籠而統之、總而言之能解決的。應對這些問題,就要過細,就要堅持問題導向,就要從細節入手,做到精准施策,確保措施務實管用。當前返崗復工已成規模,各地各部門要嚴格落實省委要求,城區從社區到樓房,企業從車間到宿舍、食堂,農村從村裡到屋場,都要嚴防死守,做到實之又實、慎之又慎、嚴之又嚴、細之又細,確保疫情不出現新的反彈。

必須清楚,落細不是落到痕跡上去,不是落到表格中去,不是落到“眉毛胡子一把抓”上去,而是落到具體部門、具體人、具體事、具體項目上去,落到關鍵點、薄弱點、症結點、時間點上去。在與時間賽跑、與病毒較量的嚴峻形勢面前,任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想法和做法,都與黨中央和省委抓實抓細的要求背道而馳,也都是對人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不負責任,必須果斷制止、堅決制止。

“魔鬼和天使都在細節之中。”落細,不具體不行,不較真也不行。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共產黨就最講認真。較真,就要建立嚴格的責任制,確保每一名黨員干部都能人在崗上、崗在心上,做到千斤重擔眾人挑、人人頭上有指標﹔就要時刻落地督查,激勵和約束黨員干部以不達目的不罷休、不獲全勝不收兵的韌勁和毅力,切實提升末端執行力。

“做細”絕非“做戲”。在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總體戰、阻擊戰中,所有的細節都可能是病魔逃竄的風險點,也都可能成為剿殺病魔的阻擊點。希望在這個特殊的時刻,路上的旅人都能對冷風中執勤的工作人員致以敬意,對繁復的關卡給予理解,對各種必須的“上門服務”予以配合。在這個特殊的時候,一線防疫人員也要既能不懼風雨、不畏艱難,也能耐得住“煩”,經得起抱怨,隨時隨地把自身所處的位置當做自家門守好守住。

“總是細雨好澆田”,疫情防控工作越是嚴、細、深、實,就越能“於細微處見真章”。隻要我們把落實落細的工作做足做精做充分,就一定能夠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