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援黃岡醫療隊隊員蔣玉蓮:要做大別山重症監護室裡的能手

2020年02月17日16:27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蔣玉蓮正在照顧患者。受訪者供圖
蔣玉蓮正在照顧患者。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長沙2月17日電 (記者 林洛頫) “快,氣管插管,呼吸機輔助呼吸。”“快速吸痰,保持呼吸道通暢。”“咪達唑侖,瑞芬太尼鎮靜鎮痛,減少病人躁動,減輕痛苦。”2月16日,位於湖北黃岡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重症病ICU內,醫生們正緊張而有序的指揮著搶救工作。

“戰友”們和湖南援黃岡第二批醫療隊隊員蔣玉蓮及時跟進各項治療措施,原本呼吸急促、煩躁不安、大汗淋漓的病人慢慢平靜下來,血氧飽和度也從開始的60%,慢慢上升到90%,心率也從130次/分下降到正常范圍。

“醫生,28床血氧飽和度極差,請馬上過來搶救。”還沒有停下來的醫護人員,又開始了下一個病人的搶救工作。這樣的驚險時刻每班都會上演,因為在“大別山重症監護室裡收治的都是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

來自湖南邵陽學院附屬第一醫院主管護師蔣玉蓮說:“加強重症患者救治力量配備,盡最大努力提高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降低死亡率,在湖南援鄂醫療隊指揮部組織的號召下,作為預備黨員的我毫不猶豫加入到重症病人的救治中。”

重症患者意味著隨時可能發生病情變化,病人需要醫護人員更加精心的治療和護理,每一步的工作都必須精確和細致,但在這裡的醫護人員沒有一個人退縮,都將患者當做了自己的親人在對待。

“前面幾天由於醫院病人激增,物資和人力相對匱乏,部分危重病人沒有氣墊床,為了防止壓瘡發生,我和戰友們群策群力,每一小時為病人翻身一次,墊軟棉被來病人減少受壓,及時為病人清理大小便來保護患者的皮膚。”護師蔣玉蓮回憶起剛來時的情景,依然記憶猶新。

蔣玉蓮和一起上班的醫護人員熊明華每次護理下來都是全身濕透,一個班下來大家的貼身衣物基本沒有干過,但付出總有回報,現在她們護理的病人沒有一人發生壓瘡,病情都向著好的方面發展。

防疫工作已經到了攻堅克難的關鍵時刻,提高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會極大地增強人民群眾的信心。

蔣玉蓮14年的護理專業學習,十年的重症室工作經驗,讓她非常有信心能夠護理好這些病人,她在電話裡告訴記者:“我要做大別山重症監護室裡的能手,雖然會更加辛苦,但是黨和國家培養了我,我願意到人民最需要我的地方去,去回饋社會。”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