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湖南發布9條人才新政,一線醫務人員職稱評選有傾斜

2020年02月19日08:38  來源:華聲在線
 

日前,湖南省人社廳發布通知,要求各級人社部門、省直有關單位人事部門和相關職稱評審委員會組建單位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省專業技術人才服務工作。

通知圍繞疫情防控和復工興產,從鼓勵擔當作為、突出選拔表彰、加大職稱評審傾斜、助力企業引聚人才等方面鼓勵支持廣大專技人才立足專業崗位勇挑重擔,積極投身疫病救治、科研攻關、生產研發一線。

支持復工興產

大力支持企業引進急需緊缺產業人才

通知指出,要千方百計組織各類專技人才助力經濟發展,充分利用遠程指導、網絡培訓、在線答疑等支持基層復工興產和春耕備耕等工作,將廣大專技人才工作的“主戰場”前移到企業生產一線和田間地頭。要大力支持中小微企業、民營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等引進急需緊缺產業人才。抓緊部署2020年度湘西特聘專家支持行動計劃,精准組團,為我省貧困地區決勝脫貧攻堅蓄勢賦能。

通知明確,根據《湖南省創新民營企業專業技術人才職稱評審10條措施》(湘人社發〔2019〕67號)精神,面向我省新興優勢產業和地方特色產業,組織開展民營企業職稱專場評審。要支持企業和相關領域博士后科研工作,在2020年度國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級博士后創新創業實踐基地(協作研發中心)設定中,加大對中小微企業、民營企業支持力度,扶持企業搭建科研創新平台招收青年科研人才,加強科技攻關和技術改造。積極推薦疫情防控業績突出的博士后工作站獨立招收培養博士后科研人員。

評價選拔傾斜

一線醫務人員晉升高級職稱實行加分制

通知指出,一線醫務人員晉升高級職稱實行加分制,對評審職數、通過率放寬,其在防控一線的工作經歷視同下基層服務經歷,其中赴湖北的一線醫務人員工作1個月以上的,視同完成下基層服務。表現特別突出的一線醫務人員可破格免試申報。一線醫務人員參加全國衛生專業技術資格初中級考試,達到國家或省內合格標准的可超崗位直接聘任。在疫情防控一線表現突出的自然科學、工程、新聞等其他行業專技人才,由所在單位或相應系列(專業)主管部門申請,可在評審職數、通過率等方面予以放寬,同等條件下優先晉升。

通知強調,在國家級人才項目推薦中,對在疫情防控一線發揮積極作用、做出突出貢獻的專技人才予以傾斜。湖南省121創新人才培養工程人選選拔為防疫科研人員和醫衛人員增加推薦指標,提高入選比例。省政府特殊津貼專家選拔,為馳援湖北和戰斗在我省疫情防控一線業績突出的醫衛人員單列指標。對在防控一線表現突出的專技人才,及時按照相關規定給予嘉獎、記功獎勵,獎勵比例可適當提高。凡參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社區工作者和志願者,符合條件的均可報名參加助理社會工作師和社會工作師考試,合格者可直接認定具備初、中級職稱,用人單位可擇優聘任。

通知要求,積極發揮國家級和省級專技人才繼續教育基地作用,加大對疫情防控工作人員培訓力度。暫停舉辦線下聚集性培訓活動,充分利用線上培訓資源完成2020年度繼續教育工作。參與疫情防控一線的專技人才,其疫情防控工作經歷可作為繼續教育實踐活動,視同完成2020年度繼續教育學時(分)。

勇擔當敢作為

加強容錯糾錯為一線專技人才撐腰鼓勁

通知要求,各級各部門要引導廣大專技人才以人民為中心,緊緊圍繞疫情防控和復工興產,解決重大專業技術課題和人民生命健康難題,把疫情防控和復工興產一線作為淬煉人才、檢驗人才的重要陣地。要為疫情防控和復工興產一線專技人才撐腰鼓勁,對其在專業探索過程中出現的失誤和誤解,及時調查核實,加大容錯糾錯和澄清保護力度。

通知明確,為避免聚集性活動,暫緩紙質証書發放和補辦申請。要嚴格按照要求,完成2019年度一級建造師、勘察設計工程師、執業藥師、中級注冊安全工程師和統計等專業技術資格考試考后核查。

通知提出,要切實改善一線醫衛專技人才工作條件,加強對醫衛專技人才人文關懷。提升經辦窗口服務水平和效率,充分發揮各類專技人才服務平台作用,充分利用網絡開展業務辦理,推行“不見面”服務,為廣大專技人才提供高效便捷服務。(記者 王智芳 通訊員 龔穎 龍濤)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