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賣口罩真詐騙 湖南公安偵辦170余起涉疫刑事案件

2020年02月19日15:04  來源:華聲在線
 

2月19日,記者從湖南省公安廳了解到,截至2月18日,全省公安機關共偵辦涉疫類刑事案件170余起。其中,借售賣口罩等防護物資為名,通過網絡、電話等形式欺詐群眾的詐騙案件70起,生產銷售偽劣口罩等防護物資刑事案件13起,查處制假售假行政案件181起,查繳偽劣口罩700余萬隻。

據介紹,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湖南公安機關加強與市場監管、衛生健康等行政職能部門的協作配合,深入排查線索,對涉疫情違法犯罪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核查、第一時間依法打擊。特別是對涉疫情電信網絡詐騙和制售假冒偽劣醫療防護物資等突出違法犯罪,堅持露頭就打、絕不手軟,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進行,維護了疫情期間社會安全穩定。

公安機關提醒,近期以出售口罩為名實施的詐騙案件高發,廣大群眾在購買口罩、酒精等疫情防護用品時,務必提高警惕,加強甄別,通過正規途徑購買,不要私下聯系、輕信所謂的賣家或點擊不明網址鏈接購買。若發現可疑情況或相關線索,請及時向公安機關報案,避免合法權益遭受侵害。

案例一:長沙寧鄉警方偵破涉疫情電信詐騙案

2月12日,寧鄉市公安局接到受害人喻某報警稱,其於2月8日通過微信朋友圈得知有人可以大量出售醫用口罩和電子測溫計,與對方取得聯系后分兩次支付102萬元。付款之后受害人發現被騙遂報警。

經警方採取系列偵查措施,2月16日,犯罪嫌疑人王某某迫於壓力投案自首,其交代騙取12名受害人共計資金134萬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案例二:懷化鶴城警方偵破涉疫情詐騙案

1月27日,犯罪嫌疑人張某在朋友圈中詐稱有口罩出售,竇某某及其所在公司決定購買2萬個韓國KF94口罩,每個口罩價格為8.3元。隨后竇某某通過手機銀行向張某農行賬戶轉賬17萬元。但張某拒不發貨,並將所騙得的17萬元貨款用於網上賭博。

懷化市公安局鶴城分局於2月6日立案偵查,2月13日,犯罪嫌疑人張某被依法逮捕。

案例三:常德鼎城警方偵破銷售偽劣產品案

1月27日,犯罪嫌疑人魯某遠伙同魯某兵、姚某分三次從湖北購得230余萬隻勞保型口罩,在常德市鼎城區郵政局操坪進行分裝,后以醫用口罩的名義在網上銷售至全國各地,從中非法獲利58萬余元。此外,該犯罪團伙還實體銷售常德本地27家單位,非法獲利18萬余元。

常德市公安局鼎城分局於1月31日立案偵查,犯罪嫌疑人魯某遠、魯某兵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案例四:衡陽常寧警方偵破銷售偽劣產品案

2月以來,犯罪嫌疑人徐某與陽某輝合伙販賣口罩,兩人分三次從湖北仙桃進口“三無”產品(一次性口罩)約40萬隻,用貨車運輸至衡陽常寧市,然后發快遞售往全國各地,銷售金額90多萬元,獲利10余萬元。此外,二人於2月9日開車至湖北仙桃南高速服務區,進購約12萬“三無”口罩,回到常寧以單價3.2元販賣給廣州某地產公司4.2萬個,銷售金額13萬余元。

衡陽市常寧市公安局於2月12日立案偵查,犯罪嫌疑人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記者 張鼎峰 通訊員 楊昭 郭炫澤)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