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醫療隊在黃岡啟用ECMO救患者 成功救治危重病人

2020年02月23日12:13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湖南醫療隊在黃岡啟用ECMO救患者。曾拓業 攝
湖南醫療隊在黃岡啟用ECMO救患者。曾拓業 攝

人民網長沙2月23日電 2月21日,經湖南支援黃岡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揮部申請,由湖南省衛生健康委緊急購置的一套體外模肺氧合機器(簡稱ECMO)送達黃岡市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隨即湖南醫療隊重症醫學科的醫護團隊成功為一名62歲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用上該機器。

湖南援黃岡醫療隊重症醫學科主任李雲峰介紹,黃岡市首位用上ECMO救治技術的62歲患者胡某,因胸悶6天於2月2日入院,既往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並確診患有重症新冠肺炎。經前期嘗試多種對症治療方法后效果欠佳。經與湖南醫療隊專家組會診后一致認為,如果不及時對其採取ECMO技術,會有生命危險。

如何在隔離病房的病床旁安裝好ECMO是一大難題。據湖南援黃岡醫療隊重症醫學科副主任戴新貴博士介紹,“人工肺”需要在患者兩處股靜脈建立血液通道,將引流和回血管道置入下腔靜脈。但身穿密不透風的防護服、視線模糊的護目鏡、不可調節的病床、患者偏胖的體型,還有位置過深的穿刺血管,都讓操作變得異常困難。

戴新貴和助手鄺代斌等人彎腰俯身,通過近40分鐘緊張的手術操作,成功為這名危重患者搭建好ECMO血管通路。術后患者氧合情況隨即好轉,血氧飽和度提升到95%以上。稍稍緩過一口氣的他們,發現在場的隊員們早已全身濕透,連鞋裡都是汗水。

戴新貴解釋說,ECMO技術不能殺滅病毒,不是一種治療手段,只是一種協助治療手段。目前該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肺部受損嚴重,在人體外安放一個人工膜肺來替代工作,在維持患者正常呼吸的同時,可以讓患者肺部得到充分休息。等患者肺部感染開始緩解,能夠承擔起機體功能時,就可以撤去體外膜肺。

ECMO是一種用於協助重症心肺衰竭患者進行體外呼吸循環的急救設備,也常被稱之為人工肺或膜肺。其原理是將血液從靜脈中抽出,流經膜肺氧合血紅蛋白並清除二氧化碳,再將經過氣體交換的血液輸回患者體內。

這一設備可暫時替代病患的心肺功能,所以也俗稱“人工心肺機”。ECMO雖被譽為“危重病人的救命稻草”,但據體外生命支持組織數據顯示,它救治嚴重心肺功能衰竭患者的院內生存率約為41.4%。(李奇 曾拓業)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