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時光 “雲”端綻放

鄭海鷗

2020年02月27日10: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錄制廣場舞、手指舞教學視頻,創作方言快板、順口溜,文博講解員變成網上主播……疫情期間,多地文化館、公共圖書館、博物館、農家書屋等文化場館線上“不打烊”,積極轉變服務方式,創作覆蓋面廣、有針對性、多樣化的文藝內容,讓人們在居家之時豐富文化生活,保持健康的身體和積極的心態,迎接春暖花開。

疫情防控期間,各地文化館、公共圖書館、博物館、農家書屋等文化場館基本暫停對外開放,大部分文化活動也被取消或延期。滿足並豐富廣大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各地公共文化機構有哪些妙招?

文化館

“雲舞蹈”跳起來

“老師舞蹈功底扎實,教學經驗豐富,贊”“天天宅在家不運動,跟著老師做動作,身體也輕盈起來”……如何讓市民宅在家中就能享受到公益文化藝術培訓服務?湖南省株洲市文化館推出“指尖課堂”直播活動,第一天的3場直播就有近5萬網友觀看。演講、烹飪、舞蹈、花藝等特色課程接連走入直播間,此外,小視頻大賽、“抗擊疫情·我們在一起”文藝作品征集等線上活動也逐漸開展。

90后市民何婷平時喜歡跳舞,如今成了“指尖課堂”直播的粉絲:“宅在家就能跟老師‘面對面’地學跳舞,我感覺收獲很大。”

廣場舞、手指舞、繪畫和書法教學,以及疫情防控知識普及……“閉館不謝客”,多地文化館線上“不打烊”,有針對性地推出了系列服務。

有的村民防疫意識較薄弱,出現一些不戴口罩出門、扎堆聊天的情況。針對這些情況,江西省“九江新時代紅色文藝輕騎兵”的話劇演員創作了情景小段子《保持距離》等作品,生動地傳播防疫知識,並通過基層文化館(站)以微信訂閱號、抖音號推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九江市修水縣文化館專門創作了疫情防控主題的歌曲和方言快板,一些年齡較大的村民說:“家鄉話好記還親切,這種形式真的挺好。”

“為什麼病毒肆虐時,你依然義無反顧”“為什麼身心疲憊時,你依然疾步如飛”“解除他人疾苦,是我的使命……”歌曲《隻因為我是一名白衣天使》,來自湖南省文旅廳近日開展的“藝抗疫情、雲游湖南”主題作品創作和征集活動。活動征集音樂、繪畫、詩歌、曲藝、動漫等短平快的群眾文藝作品在官方客戶端展出,截至2月21日,征集並採用的作品達到2163個。

圖書館

“雲打卡”閱讀

“今年元宵節,我們將傳統的猜謎活動搬到線上進行。此外,‘居家抗疫 閱享美好’閱讀打卡活動也在各鄰裡圖書館進行,共同豐富市民們的居家生活。”佛山市圖書館副館長張萌介紹。

閉館期間,佛山市圖書館官網和微信公眾號的線上服務如常運轉,讀者宅在家也可免費暢讀海量電子書,還可使用眾多數字資源,包括約100萬種電子圖書,3000余種報刊,6萬小時20萬集有聲資源,15萬個視頻資源,以及學術論文、數據查詢參考、學習提升等數據庫38個。此外,還推出了“抗擊疫情”專題欄目,包括“宅家閱讀系列推薦”等專題,每日推送疫情防控相關信息和數字圖書資源。

各地農家書屋也充分利用數字化手段,為群眾推送疫情防控信息、圖書、影視等資源。截至目前,各地通過運用寬帶互聯網、移動互聯網、廣播電視網、衛星網絡等技術手段,建設數字化農家書屋12.5萬家。

甘肅省數字化農家書屋“百草園”公共文化服務平台在每日推薦欄目滾動播出防疫知識和相關通告,以數字化手段引導廣大農民科學防控、群防群控。“書香張掖”閱讀APP提供下載二維碼、使用簡明圖解、應用服務咨詢,推介適合青年農民、農村老人、返鄉學生、少數民族群眾閱讀的小說、戲曲、科技等電子讀物和有聲讀物目錄。

“請問借的圖書還不了超期了怎麼辦?”“您好,閉館期間免收逾期滯納金,請您等開館后及時到館辦理還書手續即可。”針對微信公眾號上的讀者留言,國家圖書館工作人員的這條回復收獲了百余個“贊”。據了解,國家圖書館(國家典籍博物館)自1月24日實行閉館,暫停了到館讀者服務,但資源和服務都沒有關閉,讀者可以隨時隨地享受讀書看報、聽詩誦讀、查詢科研資源、學習外語、網上參觀博物館等豐富多彩的服務。

國圖公開課、國家博物館360虛擬參觀、全國博物館網上展覽平台、故宮數字文物庫……要想“一網打盡”這些優質的在線公共文化服務內容,進入文化和旅游部的官網即可。文化和旅游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疫情防控期間,為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文旅部迅速調集整合數字文化資源,通過門戶網站升級推出在線公共文化服務。

博物館

“雲看展”直播

在家也能“雲游”博物館。近日,由國家文物局指導,抖音聯合中國國家博物館、敦煌研究院、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館、浙江省博物館、遼寧省博物館、山東博物館、山西博物院、廣東省博物館等9家博物館推出“在家雲游博物館”直播活動。各館講解員和跨界嘉賓參與直播,講解本館重要線上展覽,讓觀眾足不出戶欣賞珍貴文物。

“健康養生、合理膳食、大江南北美食制作、心理疏導……這些都是廣大群眾近期極為關注和喜愛的內容。我們積極進行專題推薦,滿足群眾需求,陪伴他們的居家生活。”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疫情防控期間,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在國家公共文化雲、國家數字文化網、文旅e家等平台開展數字文化服務,頁面訪問總量已超過1600萬人次。自2月9日起,國家公共文化雲每天推出一條健康保健、藝術普及、心理疏導等方面的視頻資源,目前訪問總量超過1400萬次。

疫情防控期間,農村廣播村村響工程也豐富著村民的生活。許多地方用方言編制了相關知識和咨詢的順口溜、打油詩、快板,朗朗上口,通俗易懂,在鄉村“大喇叭”裡播出后深受群眾歡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7日 12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