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對口支援黃岡市抗擊疫情紀實

2020年02月28日10:44  來源:湖南日報
 

同江同湖,同舟共濟

——湖南對口支援黃岡市抗擊疫情紀實

湖北黃岡是除武漢、孝感外新冠肺炎疫情最嚴重的城市。湖南省對口支援黃岡市。湖南出台對口支援方案、建立工作機制、調配醫療隊和愛心物資……舉全省之力支援黃岡。

同舟共濟,緊急馳援

2月10日,國家統籌安排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漢市外的16個市州及縣級市。湖南省委省政府連夜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強對口支援黃岡事宜,建立了湖南省相關市州對口支援黃岡所轄縣市區新冠肺炎防治工作機制,並在第一時間派出了強大的醫療隊伍。

根據湖南省委省政府部署,來自湘潭、婁底、益陽、永州、郴州和部分省直醫療機構的醫療隊,於2月11日到達黃岡,按照“市包縣”的模式連夜下沉到黃州、英山、羅田、紅安、麻城五個縣市區開展醫療救治。

同舟共濟,緊急馳援。湖南統籌全省的資源支援黃岡市。除了醫療人員,湖南省委省政府還將對口支援黃岡的物資調配,納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物資保障組的統籌范圍內。

湖南省衛健委主任陳小春告訴記者,針對黃岡當地縣市區定點醫院醫療設備不夠的問題,湖南緊急籌集有創呼吸機、高流量氧治療儀、除顫儀、心電監護儀、電動吸引器等價值750多萬元的醫療器械,於2月17日運送至黃岡,當天這批設備就投入臨床醫療救治。

為了更好地統籌安排對口支援黃岡各項工作,2月11日,湖南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批准成立了湖南省支援黃岡市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揮部,將湖南對口支援黃岡各批次醫療隊納入前方指揮部的統一管理。

科學救治,精准施策

馳援黃岡,湖南在行動。大年初一由137人組成的湖南第一批醫療隊最先抵達黃岡,迅速進駐3個臨時救治點,為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改建贏得了時間。1月28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再次緊急部署,派出137人的第二批醫療隊趕赴黃岡支援。

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是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的主戰場。隊員們進駐后,用最短的時間開辟了四個病區。1月29日下午,第一批新冠肺炎患者成功轉入這裡。

“醫療湘軍”為危重症患者帶來了終極救命手段ECMO,這是黃岡市醫療史上的第一例“人工肺”。為保証“人工肺”的有效運轉,來自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的醫生鄺代斌和護士時刻監測機器的參數指標和患者的生命體征。

前方指揮部總指揮高紀平說:“隊員們在疫情阻擊戰一線,克服種種困難,為了更方便穿防護服,不論男女都剪短了頭發﹔為了節約防護服,就整天穿著紙尿褲……”

第二批醫療隊副隊長曾普華是一名中醫專家,他說,湖南醫療隊將中醫療法運用在疫病治療的各個環節,患者在早期醫學觀察期就進行了預防治療,重症患者也採用了中醫進行干預治療,起到了很好的療效。

為進一步降低重症患者病亡率,2月22日,湖南派出重症醫學團隊101人到達黃岡。2月23日,10人疾控專家團隊也來到了黃岡。目前,湖南共派出五批共585名醫務人員馳援黃岡。

湖南醫務人員的精心救治,換來黃岡一批批患者的康復出院。2月5日,醫療隊通過中西醫結合成功治愈一例患者。2月7日,醫療隊精心照顧的13位患者集中出院。2月22日,90歲高齡的患者夏爺爺治愈出院,這是目前黃岡市成功治愈新冠肺炎患者中年齡最大的一位。

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湘潭分隊隊長易釗泉說:“夏爺爺有心臟病等基礎疾病,剛轉過來時病情嚴重,呼吸困難,治療小組每天集中會診兩次,進行個性化診療服務,他的痊愈也帶給醫務人員和患者更大鼓舞與希望!”

重症救治,攻堅克難

為進一步降低病亡率,提高治愈率,2月15日,湖南醫療隊重症醫學科正式成立,同時開通遠程會診直通湖南。目前,湖南醫療隊負責的9個醫療點共安裝遠程會診設備12台,隨時可以聯系湖南省遠程會診中心的專家團隊會診。

“患者男性,56歲,2020年2月3日轉入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為危重症型病例,目前多臟器功能衰竭,請專家團隊給予后期治療建議。”2月15日,第一批醫療隊隊長朱華波向湖南省遠程會診中心發出了會診請求。

遠在長沙的湖南省遠程會診中心,湖南省人民醫院4位教授連線黃岡,共同為患者提供專業的診療意見。專家會診持續一個半小時,在仔細詢問病史、臨床表現和治療情況后,進行科學的專業指導,為下一步治療制定了精准方案。

朱華波告訴記者,為危重症患者提供多學科專家團隊的遠程診療,能充分發揮省級專家優勢,對疑難危重患者進行多學科合作的聯合診治,以減少醫務人員暴露風險,降低患者病死率。

“目前,湖南省遠程會診中心建立了24小時遠程會診響應機制,成立由呼吸內科、心血管內科、急診科、重症醫學科等臨床醫療科室和放射科、檢驗科、病理科多學科會診專家團隊,隨時滿足來自黃岡的會診需求。”湖南省人民醫院副院長劉景詩說。

為了提高黃岡市各縣市區醫務人員的救治水平,湖南醫療隊對他們開展了專業培訓﹔為了救治重症患者,在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建設了24張病床的重症醫學科,進一步集中優勢專家資源,對患者實施“一人一策”的全流程管理,提高患者的治愈率。

湖南對口支援黃岡醫療隊累計收治確診病例530例,其中重症114例、危重症55例,治愈出院270例。(記者 帥才 陽建)

(責編:羅帥、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