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護師張永丹:請放心,你們的健康我們來守護!

2020年03月03日10:22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時間:2020年3月1日

地點:湖北黃岡市羅田縣人民醫院

敘述人: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隊員(婁底市中醫醫院護師) 張永丹

護師張永丹在照顧患者。受訪者供圖

不知不覺間,來湖北黃岡羅田縣支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已快20天,我們也從最初穿防護服進入病房的笨重不安轉變至今的從容淡定。

防護鏡起霧看不清,防護服笨重不透氣,N95口罩壓著臉蛋生疼,三雙手套崩得手指發酸。記得上的第一個班,是跟當地醫院的護士一起搭檔,她說你們來我們就放心了,你們能來的都是好樣的!我們羅田人民一定不會忘了你們的付出!說著還豎起大拇指。

被一個同行這麼夸贊,我的內心真的是有一種驕傲感。其實我個人從來不認為,我們過來支援是一種多麼偉大的壯舉。只是剛好國家需要,而我剛好會。

今早去21床巡視,她正在吃東西,看見我進去慌張站起來,捂著嘴巴往衛生間走,我急忙問她,怎麼了,噎著了?她連忙搖頭,在衛生間找出一個口罩,戴上之后才出來躺床上。當時那一瞬間,我的心又暖又酸,眼淚不自覺的在眼眶裡打轉。

記得第一次見她時,她雙眼絕望地躺在床上,旁邊擺著的口服藥,中餐甚至早餐都基本沒動,醫生給她開的治療她也拒絕不配合,感覺就像是沒有求生的欲望。每次醫護交班的時候,都會著重問一句,21床今天情緒怎麼樣?

我看著她床頭櫃的食物跟口服藥,跟她說,今天就吃這麼一點點啊,藥怎麼沒吃呢?她輕輕地回答我說,我沒泡,不想吃。我說,你是不是自己不方便泡藥?邊說邊給她倒好開水,幫她把藥泡了,擔心她起身困難,又沒吸管,就用一根吸痰管剪一截當吸管。

然后就開始跟她碎碎念,我說我們是從湖南過來的,有任何不方便的事情,你就叫我們,隻要我們能辦到的,一定會滿足你,不用不好意思喊,我們這麼遠過來就是來護理你們,但你不能不吃藥……然后看著她把藥喝了,又確認一下有沒有漏掉藥沒吃,我才離開。

其實,她的病情並沒有特別重,但她家裡好幾個人都被感染住院了,其中還有一個不幸病亡,雖然所有人都瞞著她,但她卻依然因為這場疾病留下了深深的心理恐懼。后來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治療,我再去看她的時候,她居然對著我笑了。

我再問她有沒有想吃的水果,她說:“不用!不能麻煩你們了,家裡給我買了很多。”我看她狀態不錯,就說,你隻要繼續積極配合治療,應該很快可以出院了。她突然好開心,雖然什麼都沒說,但我可以看出來她的感激之情。

他們也是普通人,不幸的是他們染上了這場疾病,在這裡,隻有我們能接觸他們,給予他們最直接的關愛和鼓勵。請放心,你們的健康我們來守護!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