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護師崔堯紅:我感受到戰“疫”的艱險與殘酷 “定要勝利”信念堅定!

2020年03月03日10:28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時間:2020年3月1日

地點:湖北黃岡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

敘述人:湖南支援黃岡醫療隊隊員(湖南省胸科醫院護師) 崔堯紅

夜幕悄然降臨,我准時搭上去往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的專車,車窗外搖曳的街景伴著飛馳的大巴一路前行。到達醫院,兩層隔離衣、兩層防護服、三層手套,頭盔、護目鏡……全副武裝后,准備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

這趟夜班,我負責分管隔離病房裡面的19名患者。盡管前期已經做了系列思想准備,但隔離病房陌生的環境、生疏的流程、不熟悉的搭檔、未知的病情,讓我有些忐忑不安起來。

防護服是“盔甲”,卻也是“軟肋”。興許是裹得太嚴實不適應的緣故,加上一緊張,我還沒開始工作就有些微微出汗、頭暈和胸悶,我立馬意識到,必須盡快控制這種狀態。

來黃岡之前,我了解了一些關於心理調整和減壓的資料,於是趕緊進行自我暗示,在心裡默念:“崔堯紅,你一定行,你必須行,你是打不倒的小紅,加油。”默念幾次,做兩次深呼吸后再默念,反復幾次之后,明顯感覺渾身有了力量,慢慢的就不緊張了。

交接班工作中,我們依次來到每個患者的床頭,交接好患者的各路管道和皮膚狀況后,再逐一核對治療單。交接完之后,我開始了單獨的夜班工作,給患者翻身、輸液、測量生命體征,還接待了一位新來的病重患者,幾個小時下來,我很順利的完成了夜班的工作流程。

大家還記得陳琳琳嗎?就是那個出征黃岡的醫護人員裡面年紀最小的護士妹妹。凌晨2點多,下夜班返回住宿的通勤車上,我有幸和她偶遇。當她得知我也是我們這批隊員中年紀最小的隊員,還為我加油打氣,我心中對她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這是第一次近距離接觸新冠肺炎患者,我才真切地感受到這場戰“疫”的艱險與殘酷。每一位患者身后都是一個家庭的縮影,每一位醫護人員都承載著戰勝病痛的希望。最初的忐忑已經蕩然無存,唯留下“定要勝利”的信念回蕩在我心間。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何萌、唐李晗)